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京“十四五”將新增公辦基礎教育學位超10萬個

2021年12月30日07:3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增公辦基礎教育學位超10萬個

12月29日,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南京市“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十四五”期間,南京將推進高質量教育體系引領示范,實現從學前到成人、從出生到終身的高質量教育全覆蓋。

發布會現場,南京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張生表示:“‘十四五’期間,新增公辦基礎教育學位10萬個以上。全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保持在85%以上,優質幼兒園覆蓋率保持在90%以上。”

據悉,南京將啟動新時代思政課程建設和“四個一百”思政巡講活動。深入實施體育藝術教育“2+2”行動,讓每位學生掌握1-2項體育技能,掌握1-2項藝術特長和愛好﹔加強勞動教育,建成50個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和150所勞動教育特色學校。

在提升教師能力素養方面,力爭讓小學教師本科率達95%,初中教師研究生率達15%,普通高中教師研究生率達30%,中職學校“雙師型”教師比例達75%。推進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培養500名鄉村骨干教師。健全完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精准化追蹤認定、資助政策和機制。

市民和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寧入學政策和現代特殊教育體系也將不斷完善,學前、高中階段的特教學校開辦率達80%以上。

在提問環節,對於老百姓關切的各種教育熱點難點,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長周鵬表示:“‘十四五’期間,南京市新建幼兒園、中小學數量將分別達100所和60所以上,新增公辦基礎學位10萬個以上。南京教育將持續推動義務教育集團化品牌建設,實施緊密實質辦學,推動優質資源由城區向新區、郊區、農村以及資源相對薄弱片區輻射,不斷滿足老百姓‘家門口上優質校’的期盼。”

在回答“‘十四五’期間,南京在學前教育發展提升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問題時,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長戴興海表示:“我們將著力在‘持續加大公辦園的數量﹔持續加大幼兒園園際的協同發展,擴大幼兒園集團化辦學,聯盟化發展和共同體建設﹔提高學前教育的質量,著力加快持續提升高素質的幼兒教師隊伍’這三個方面加快推進南京的學前教育發展。讓更多市民百姓的子女能夠接受更充分、更均衡、更優質的學前教育。”

戴興海表示,目前南京的課后服務學生參與情況保持穩定,全市參與課后服務的比例保持在95%以上,參與課后服務的教師達到93.1%,課后服務工作被教育部以優秀案例的形式向全國推介。學生校外培訓的負擔也明顯減輕,據文旅部門,還有公園、博物館、運動場館等反映,雙休日和晚上到這些地方的中小學生明顯增多。下一步,將重點解決三個方面的問題:第一,進一步加快校外培訓機構學科類的數量壓減,加快推進按期實現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營改非”問題。第二,加快出台校外優質資源有序規范走進學校課后服務的一些管理辦法。第三,進一步加強對考試和作業方面的監管,對破底線、破紅線的學校、教師嚴查嚴處。(葛靈丹)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