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溧水第五屆秦淮源頭燈會正式亮燈

2022年01月01日21: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燈會現場鳥瞰 俞小將攝

人民網南京1月1日電 (張瀚天)“亮燈啦……”1月1日晚6點44分,在全場觀眾倒計時的歡呼聲中,近300盞孔明燈在南京市溧水區永壽坊街區冉冉升起,與此同時,全城76組、萬千燈彩也同步點亮,這也意味著第五屆秦淮源頭燈會正式亮燈。據悉,此次燈會將持續至2月18日,市民游客可以在百裡秦淮的源頭感受光影魅力和濃濃年味。

本屆燈會以“點亮美溧未來”為主題,主要圍繞“四區兩河”布展,即:寶塔公園、通濟街、狀元坊公園、永壽坊街區,南門河、護城河,共設76組燈彩,並且全部採用新型節能燈組,有效降低能耗。

據介紹,寶塔公園是此次燈會的核心區域,主要以傳統花燈為主,共布置15組彩燈。在擁有400多年歷史的古塔永壽塔下,大型燈組瑞虎迎春閃耀,長11.5米的燈組呈現出十二生肖賀歲的畫面,一隻高大威武的老虎站在中間位,霸氣十足。高7米的虎頭帽採用現代燈光技術,游人來到“虎頭帽”下,立即成為“帽頂”聚光燈的焦點,呈現出閃亮登場的視覺效果。

群眾表演現場舞龍 俞小將攝

儀式現場,點燈環節最引人注目。無人機和孔明燈組合如同繁星一般點綴在夜空中,輾轉騰挪變幻出“福”“永壽”等文字造型,為現場觀眾獻上一場流光溢彩的視覺盛宴。點燈儀式前,還上演了打連響、打腰鼓、沙河舞獅等一批地方特色文藝節目。

據介紹,為了保障此次活動安全圓滿舉辦,溧水運用全國領先的全景式智慧城市平台,進行數據分析、預警預測和指揮調度,讓燈會更安全、更智慧﹔同時,嚴格落實人員健康排查、查碼測溫和應急處置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溧水第五屆秦淮源頭燈會永壽坊年貨節現場 俞小將攝

當天上午10點,溧水第五屆秦淮源頭燈會年貨節在永壽坊街區拉開帷幕。52個展位商品覆蓋品牌年貨、風味美食、新鮮水果等,免費打醬油活動則掀起了現場氣氛的高潮,6000斤鎮江百年老字號恆順散裝醬油被市民游客一掃而空。據主辦方介紹,此次年貨節將持續至1月10日。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