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 南京秦淮区将更新改造70处小区

2021年06月03日18: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有温度的城市更新”南京论坛现场。龚文新摄

人民网南京6月3日电 (黄启源)做有温度的城市更新,建有情怀的美丽古都。6月3日,南京创新周活动之一的“有温度的城市更新”南京论坛在秦淮区举行。论坛上,《秦淮区“十四五”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发布。根据计划,未来五年,秦淮城市更新对象主要包括老城范围内各类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和待更新的 2000 年前建成老旧小区,以及待更新的学校、管线等公共服务设施。

南京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城市更新的任务更为紧迫和艰巨。“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改造605个小区、建筑面积1300万平方米,惠及16万户居民,让更多市民群众在城市更新中得益受惠。

秦淮是南京的主城核心区,老旧片区众多,各类文保建筑、历史街区与居民小区混合交织。根据实际情况,“十四五”期间,秦淮区城市更新对象主要包括老城范围内各类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2000 年前建成的待更新老旧小区,以及包括其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等居住类地段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下一步,秦淮区将重点关注 175 处非成套住房、70 处 2000 年以前建成小区、21 处文物建筑及 43 处历史建筑,共涉及居民 35193 户,总建筑面积约 268.5 万平方米。

“有温度的城市更新”南京论坛现场。王健摄

据了解,秦淮区内目前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占全市的21%,历史文化街区占全市的2/3,堪称老城区更新改造的“全样本”。秦淮的城市更新已从“摸着石头过河”迈向“勇闯深水区”的新阶段,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图景。

论坛开始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规划专家们在老城里走街串巷,感受着城市更新的“秦淮模式”给老百姓带来的喜悦变化。“近年来,秦淮区立足‘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总体格局,在实践中,通过改革创新的举措,探索出多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模式。在兼顾民生改善、文化传承和活力再生,留住了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和城市记忆的同时,其保护更新实践也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说。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