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堅持高質量黨建引領高水平發展

2022年01月01日12: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日前,江蘇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公布江蘇省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名單的通知》(蘇職教函〔2021〕48號),公布了10所江蘇省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單位和15所江蘇省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培育單位。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繼連續兩年獲得江蘇省綜合考核第一等次、連續4年獲得中國國際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共6枚金獎、獲得江蘇省教學成果特等獎之后,再次成功入選江蘇省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單位。

近年來,揚工院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通過加強黨建和班子建設、夯實基層組織建設、完善考核評價體系等多種途徑,著力增強領導班子“四力”,以高水平黨建引領,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高水平專業群建設為核心,以高水平雙師隊伍建設為重點,以技術技能創新服務平台建設為支撐,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2019、2020年省綜合考核黨建工作均居同類院校第一,校領導班子考核優秀等次,辦學水平、綜合實力和發展格局實現了質的飛躍。

學校深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促進專業教育規模化、集約化、連鎖化發展,堅持把服務社會作為使命擔當和動力源泉,主動服務區域地方需求,堅定走好產教深度融合、校企協同育人、院校聯合辦學、集團化發展的新路子,緊緊圍繞行業企業人才需求,牽頭成立全國建筑消防職業教育集團和全國汽車檢測與維修職業教育集團,建有國家級生產性實訓基地3個、央財支持的實訓基地2個、省級實訓基地(平台)5個、省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基地1個,國家級協同創新中心1個、省級工程研發中心4個、省高校示范馬克思主義學院培育點1個。對內,發揮優勢學科、優質專業“龍頭”優勢,瞄准企業和產業需求,進一步完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推進教學模式創新,教學改革成果豐碩,主持國家專業教學資源庫2項,建設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2門,全國示范性職教集團1個,省高水平專業群2個,獲首屆全國教材建設獎一等獎。

該校校長陳洪說,學校始終扎根地方、服務產業,高度重視深化校企合作,不斷探索人才培養供給側和行業需求側結構要素全方位融合路徑,還積極推進集團化辦學,“學校與地方產業的聯系越來越緊密,服務體系越來越完整,社會服務成效和影響力日益凸顯,人才培養得到社會認可,近五年學生年終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8%以上。”

據了解,揚工院高度重視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構建了“三全三融”雙創育人模式,經過長期的發展,形成了“敢闖敢拼、敢為人先、永爭一流”的雙創精神和雙創教育的“揚工樣本”,實現了從2018年首次摘金,到2022年成為全國唯一金獎四連冠的高職院校。同時,學校堅持以文化育人,立足揚州地方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學校的歷史,打造了以“揚州工”文化為特色的校園文化,並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學校先后獲批了全國職業院校“非遺教育傳承示范基地”、全國職業院校“傳統技藝傳承示范基地”、江蘇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全國職業院校校園文化建設“一校一品”等。

該校黨委書記劉金存表示,此次入選江蘇省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單位,標志著學校發展進入了新階段,跨上了新平台,迎來了新機遇。學校將以江蘇省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為契機,秉承“厚德強能、篤學創新”的校訓精神,堅持“厚植文化底蘊、精湛一技之長”育人理念,集聚優質資源,深化改革創新,高標准、高起點推進“特色鮮明、國內知名、國際有影響”的高水平新揚工建設,為讓“好地方”揚州好上加好、越來越好,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更大的貢獻。(李惠瑨)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