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開年第一會 無錫創新發展先行區錨定未來“亮劍”

2022年01月02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2太湖灣科創帶濱湖創新大會現場。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開年即開局。1月1日,作為無錫創新資源集聚區和創新發展先行區,濱湖區召開2022太湖灣科創帶濱湖創新大會,為過往做總結,為未來聚動能。

   在大會上,濱湖區對領軍人才(團隊)等進行表彰,發放超億元科創政策獎補資金,出台創新服務體系、科創載體建設、人才安居工程等三年行動計劃。“開年第一會,就是要亮明濱湖態度——聚焦發展第一要務,讓創新成為驅動濱湖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釋放強烈信號——濱湖將確立更高目標、拿出更實舉措,大抓創新。”濱湖區委副書記、區長孫海東表示,誠邀關心及支持濱湖發展的各界人士,與濱湖攜手創新、共贏未來。

   用創新引領濱湖行穩致遠 

   聚力創新並非濱湖一地的選擇,但創新對濱湖而言,卻是當務之急、長遠之計。孫海東坦言,回望過去,創新始終是濱湖發展的生命線﹔展望未來,濱湖需要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太湖佳絕處,最美在濱湖,這既是濱湖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也是發展的瓶頸制約。2007年,太湖藍藻水危機讓無錫全市的產業發展遭受重創,濱湖更是首當其沖。如何在堅守生態紅線和利用有限空間的同時實現高質量發展,成為濱湖必須奮力書寫好的精彩答卷。正因為如此,濱湖選擇把創新驅動作為核心戰略,向創新要動力、要資源、要空間,突破一個又一個瓶頸制約,不斷取得新的發展成效。

   一錘接著一錘敲,一棒接著一棒跑。如今,濱湖已集聚了無錫90%的科研院所,涌現出奮斗者號等重大創新成果和太湖實驗室等高等級科創平台,國家超算無錫中心第三次榮獲“戈登·貝爾”獎,5項科技成果榮獲2020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和科技進步獎、撐起全市半壁江山,江南大學科技園獲評優秀國家大學科技園……即便如此,濱湖仍不敢懈怠。 

   作為來年經濟發展和政策走向的風向標,2021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提出實施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優化科技創新生態等重大決策部署﹔江蘇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堅持改革創新“雙輪驅動”,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無錫專門發布文件,縱深推進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作為無錫創新資源集聚區、創新發展先行區的主官,孫海東明顯感受到創新使命的緊迫感,以及無錫市委市政府對濱湖的期待,“這要求我們在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中當好先鋒、在深化創新驅動上打好頭陣。” 

濱湖區委副書記、區長孫海東講話。 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讓優秀人才在濱湖享有最高禮遇

   在開年第一會上,濱湖區錨定未來,發布《濱湖區建設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打造一流科技創新服務體系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濱湖區科創載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促進科創項目落地﹔為提升濱湖產業創新能力,優化產業發展布局,濱湖區與華為公司共同建設的無錫昇騰·歐拉生態創新中心正式揭牌。同時,濱湖區對2021年濱湖區科技創新個人(團隊)、2021年“濱湖之光”領軍人才(團隊)等11個批次獲獎代表進行頒獎﹔支付超億元,兌現了2021年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科技創新政策首批獎勵資金。

   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為集聚人才,濱湖區優化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啟動人才安居工程。由濱湖國投和各鎮、開發區、街道共同出資,組建無錫濱湖吾珈人才安居集團有限公司,為濱湖人才創造更好的宜居條件、安居環境。孫海東表示,要讓來到無錫的每一位成功人士都能在濱湖擁有高品質住房,讓選擇濱湖的每一位優秀人才都能在子女入學、醫療、交通、旅游等方面享有最高禮遇。 

   此外,濱湖區還將發揮科創母基金鼎祺資本牽引作用,三年內基金注冊規模超1000億元,用資本力量激起創新創業“一池春水”﹔加強各類創新支撐要素的有效供給,建好用好中國(無錫)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金杜長三角知識產權中心,為優化創新創業生態提供堅實支撐。

  “歡迎大家與我們共同追逐創新夢想,充分用好濱湖豐富的創新資源,讓更多的創新種子、創業幼苗在濱湖這片創新熱土上成長壯大、早日成為參天大樹。”孫海東說道,“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創新之路,攜手共進就能蹄疾步穩、步履鏗鏘﹔創新發展,合作共贏就會好戲連台、精彩紛呈。”(安然)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