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從對標蘇南到考察南通,泰州GDP第一市轉向背后的深意

2022年01月03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泰興市黨政代表團在南通考察。蔣凱攝

2021年歲末,泰興市黨政代表團對“鄰居”南通開展了一場旋風式考察,既考察產業項目,也參觀人文歷史。這次考察意義特殊,一是時間節點上,選擇在了辭舊迎新開新局之際﹔二是考察的對象並不在對標發展的蘇南,而是同位於蘇中的“老鄰居”南通。那麼,泰興此舉有怎樣的深意和考量呢?

重新審視“老鄰居”

身為泰州GDP第一市,泰興的目標一直鎖定“優等生”,對標蘇南縣區。

宜興是泰興的對標城市。2018年6月,由泰興市委宣傳部牽頭,專門組織採訪團,聚焦“六個高質量發展”要求,圍繞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產業升級動能提升、搶抓機遇突破項目、綠色發展生態保護、鄉美民富鄉村振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等6方面,赴宜興學習先進,對標找差,強弱補短、追趕超越。時任泰興市委書記的張育林坦言,宜興與泰興人口相近,產業有一定的相似度。通過學習調研,宜興思想解放的程度、創新轉型的力度、項目建設的強度、改革開放的深度,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讓其深受啟發。

2020年8月,泰興市再次組織黨政代表團,考察蘇州的兩顆“明珠”:中國與新加坡合作典范的蘇州工業園區以及改革開放的先鋒昆山。代表團一行既了解了園區的創新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等,也零距離感受了“昆山之路”的精神內涵、發展歷程和顯著成就。

時隔一年,2021年12月27日,泰州第一市卻突然轉向,將考察對象瞄准了蘇中“鄰居”南通,這頗讓人有些意外。有當地官員表示,此前泰興很少考察南通。

泰州南通同為蘇中城市,兩地曾因地緣相連、文化相近、產業相似而交往不多,況且在部分經濟指標上,泰興仍領先蘇中縣市。2020年,泰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穩居全省縣市第7,蘇中縣市第1。在這一背景下,泰興對南通的旋風式考察,則透露出泰興正在重新審視這位“老鄰居”。

主動出擊考察南通

與上海、蘇州隔江相望的南通,一度受制於江海阻隔,缺乏過江大橋、直達列車,屢被調侃“難通”。近年來,隨著蘇通大橋、滬蘇通鐵路的開通,以及歷任主政者積極融入蘇南、擁抱上海的行動,南通發展大有起色。

2020年,南通GDP首次突破萬億大關,領先蘇南城市常州,成為江蘇第四個邁入萬億俱樂部的地市。數據顯示,南通進入萬億俱樂部,不是一兩個縣區撐起來的,而是多個板塊齊頭並進的結果。2020年,如東、啟東、海安等縣區的GDP均超千億,和泰興基本持平。假以時日,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的持續推進,通江達海優勢的完全發揮,未來的南通將有更大的增長空間,蘇中縣區領頭羊泰興也將直面壓力。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2022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為繼續開好局、起好步,泰興選擇主動出擊,在2021年年底對南通進行考察。

盡管對“老鄰居”的考察不多見,但也並非首次。2014年12月底,泰州市曾組織黨政代表團專門赴揚州和南通考察。考察結束,時任泰興市委常委、泰興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孫群就曾表示:“以往到蘇南考察,總覺得那是發達地區,往往是看著激動、想想心動、回來不動。這次到同處蘇中的南通學習,人家強勁的發展勢頭給我們帶來了思想上的洗禮、觀念上的碰撞和思路上的啟迪。”

時隔七年,泰興組織黨政代表團赴南通考察,此時南通已入萬億俱樂部,而泰興也已邁上千億縣市的行列,在新的趕考路上,此番考察也意味著泰興正以更開放的心態,奮勇爭先的動力下,希望從南通學習借鑒到更多經驗。

學習經驗建設“新泰興”

2021年12月27日,泰興市黨政代表團目標明確,聚焦兄弟城市在重大產業項目建設、重點園區載體發展、城市建設管理、生態環境保護利用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做法進行集中考察學習。

從密集的行程安排可以看出,泰興市黨政代表團此行目的明確,考察內容均與泰興發展和亟待破解的難題密切相關。

在如東縣洋口港經濟開發區陽光島規劃展示館,泰興市黨政代表團詳細了解洋口港的地理區位、整體規劃、產業優勢以及“十四五”規劃等情況﹔在南通創新區展示館,代表團詳細了解南通市創新區打造科技創新主引擎、營造城市功能強磁場、構建融入蘇南對接上海引領區的規劃、路徑和舉措。

除了考察產業項目,代表團還專門參觀了南通博物苑和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張謇故居陳列室一幅幅珍貴的歷史照片,全景呈現了張謇興辦實業報國圖強、推動教育變革啟智育才、開展公益事業造福百姓的情懷和擔當,這讓代表團深深感受到了張謇先生的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崇川區“一個中心管全域、一個號碼管受理、一個APP管應用、一支隊伍管治理”的模式和做法,為代表團打開了基層治理的全新思路。

一路看、一路學、一路思考、一路研究,泰興市黨政代表團在考察后表示,要認認真真學習好、借鑒好南通的發展理念、先進經驗、干事作風,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泰興而接續奮斗。

如何建設“強富美高”新泰興?泰興在新年第一會上給出了答案。2022年1月3日,泰興市委十四屆二次全會召開,市委書記張坤代表市委常委會作作《全域創新 全面轉型 全力打造產城融合、“三生”協同的標杆城市》工作報告。報告提出,2022年,泰興打造產城融合、生產生活生態功能協同提升的標杆城市,重點做好產業轉型、城鄉融合、綠色發展、民生幸福、社會文明和市域治理六大工作。這些內容也與此前的南通之行相契合,泰興轉向就不難理解了。(安然)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