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 往返近2000公里追凶

2021年12月21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犯罪嫌疑人马某国。南通警方供图

人民网南通12月21日电 21日,南通警方对外通报,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协助开发区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12年前的命案,犯罪嫌疑人马某国已被执行逮捕。

2009年4月25日22时55分,南通公安110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苏通大桥观景台附近,一辆运输车的驾驶室内有人打架。公安机关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男子躺倒在路边,系车辆驾驶员纪某进。后因伤势过重,纪某进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现场勘查,警方发现驾驶室内坐垫上有血迹,现场遗留一顶不属于受害人的棒球帽。

案发时,市民顾先生恰巧骑摩托车经过。据其向警方回忆,当时,自己看到一辆运输车在路上缓慢行驶,驾驶室内有人在打架,停车后,两人相互推搡从车上摔倒在路边,一男子按住另外一人的头往地上撞。案发后,南通、开发区两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成立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在现场周围开展细致走访排查,调取了现场周边及部分单位内部的视频监控,并及时发布悬赏通告,向社会各界征集破案线索。但受限于当时的办案条件,凶手始终成谜。

12年来,专案组民警先后赴山东、河北、安徽、四川、浙江及省内徐州、苏州、泰州等地进行大量工作,请求全国各地协作核查信息1000余人次,但案件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在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南通公安DNA实验室对相关物证检材进行重新梳理并有了实质进展,给案件侦查提供了新的方向。今年10月22日,南通公安DNA实验室专业负责人伊海在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通过DNA比对直接锁定真凶为河北邢台籍男子马某国。

马某国被锁定后,南通警方立即驱车往返近2000公里追凶。11月3日深夜,犯罪嫌疑人马某国被安全押解回通。到案后,马某国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案发当天,其因车费纠纷将驾驶员打伤后逃离现场,先后辗转徐州、山东聊城等地,最终回到河北老家。马某国称,现在也依然清楚记得当时对方伤得很重,这些年自己心理压力一直很大,没跟任何人提及此事,甚至平时也不敢出门。没想到小心谨慎这么多年,公安机关还是查到了自己。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国已被执行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苏锦安 王继亮)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