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宿遷市首個智慧辦稅服務廳啟用

2022年01月04日19: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新年來臨之際,江蘇省宿遷市首個智慧辦稅服務廳——宿遷經濟技術開發區辦稅服務廳正式揭牌啟用。宿遷市稅務局邀請40多名各界代表人士走進辦稅服務廳,體驗智慧辦稅新舉措,感受納稅服務新變化。

智慧辦稅服務廳將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應用於各個納稅服務場景,融合“刷臉”認証、線上辦稅、智能咨詢、遠程輔導、VR體驗、24小時自助等多項功能於一體,推進實體辦稅服務廳向網上延伸,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辦稅一站式、服務不打烊”的“智慧”新體驗。

大數據“雲端辦”

“進門的右手邊,是無感進廳系統。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進廳辦事人員測溫加實名校驗一體化,實現了從人証比對到刷臉辦稅再到無感進廳的迭代升級,結合大數據為納稅人提供進一步精細化服務,可以有效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辦稅體驗。”服務廳工作人員王浩宇向前來體驗的企業代表和辦稅人員介紹道。

納稅人、繳費人一進入辦稅廳,就會進行無感實名刷臉驗証,一次採集、全面覆蓋、全廳共享,大數據分析系統便可協助導稅人員智能導稅。同時,通過數據統計分析助力,為稅務部門智能決策提供數據依據,以便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更優質精確的服務。

辦稅廳正面的大數據展示區正在跳動著一串串的數據,各項數據來源於征納互動平台,通過數據實時統計分析,形成可視化的辦稅服務廳各業務指標數據分析成果,為動態調整服務資源配置提供數據支撐。

為響應“互聯網+稅務”行動計劃,宿遷智慧辦稅服務廳通過統籌信息化建設,整合納稅服務信息資源,從根本上解決辦稅服務廳排隊叫號數據、自助辦稅數據“條塊分割、信息孤島”的問題,更好地推動了辦稅服務廳信息資源整合共享。

智能導稅“指尖辦”

在智能導稅區,配有智能化引導系統,可以根據納稅人、繳費人所在位置以及辦理業務類型,快速定位並規劃路線,縮短查找時間,提高辦稅效率,做到高效分類、智能處理、同步指引。

納稅人、繳費人通過智能導稅台“自主取票式導稅”終端,依據自身業務需求,選擇相應模塊觸點屏幕,打印涉稅“明白票”,系統便可自動打印對應業務所需資料列表及流程說明。納稅人、繳費人按內容提示到表單區自助填寫表單、准備涉稅資料,實現無人值守“零距離”服務和簡易咨詢類業務在導稅環節快速辦結。

“將身份証放在導稅台的智能識別區,智慧‘小助手’就自動讀取了身份信息,引導並輔助我們錄入辦稅相關信息、規范填寫表格,然后,機器會打印出一張二維碼憑條。將憑條遞交給窗口的稅務工作人員,他們通過‘掃一掃’就可以直接把我們剛才錄入和填寫的相關信息寫入金三系統,業務表單自動同步,省去了雙方溝通和現場錄入時間。”蒙牛乳業宿遷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王梅在窗口體驗“智能化辦理”服務時興奮地說道,“這個模塊還具有記憶功能,對已經錄入的基本信息,可自動帶出,下次再來大廳辦事的時候,隻要放上身份証,歷史信息便可自動喚醒,大大節省了辦事時間!”

24小時“自助辦”

智慧辦稅服務廳還建有24小時自助辦稅區,該區域共配置了9台自助辦稅機,涵蓋發票代開、發票領用、ukey發行、個稅社保信息查詢及打印等業務,更加方便納稅人、繳費人自助辦理相關業務,也能有效避免集中辦稅的疫情傳播風險。

“最讓我驚喜的是自助辦稅區的‘24小時文件存取櫃’功能,24小時靈活存取件,可以滿足我們企業的不同需求。白天工作繁忙的時候可以在下班后時間來到24小時自助辦稅區,將需提供的資料存入這個文件存取櫃,稅務人員第二天上班就會及時取出。既給我們提供了時間上的自由,又避免了不必要的工作打擾,而且疫情期間還可以實現資料交接‘非接觸’,真是‘一舉三得’呀!”天合光能(宿遷)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董璐贊不絕口。

發票代開等自助辦稅終端設備上還配置了遠程視頻輔導模塊,納稅人使用過程中遇到問題,可實時連線后台工作人員,尋求協助,真正做到人機結合、自動推送、零休服務。同時,在大廳等候區還配備了安裝有智能咨詢機器人——“蘇小稅”的平板電腦,可以隨時為納稅人提供稅務問題自助咨詢服務。(曹雪 張翔)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