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吳政隆: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抓基層打基礎固根基 讓黨旗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高高飄揚

2022年01月06日07:2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抓基層打基礎固根基 讓黨旗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高高飄揚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1月5日,省委常委會專題聽取各設區市市委和省委相關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省委書記吳政隆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實踐要求,更加自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毫不動搖、毫不放鬆抓基層、打基礎、固根基,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更好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中組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並講話。

會上,13個設區市市委和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省委“兩新”工委、省委離退休干部工委負責同志匯報了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並就抓意識形態、黨風廉政、安全生產工作進行書面述職。吳政隆代表省委常委會對述職情況逐一點評,肯定成績的同時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提出工作要求。

吳政隆強調,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全面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的開局之年。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省委部署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都要靠基層黨組織推動。要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毫不動搖、毫不放鬆抓好基層黨建工作,馳而不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吳政隆指出,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在基層落地落實,首要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推動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黨的領導貫徹到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筑牢干部群眾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要以嚴格的紀律規矩規范約束黨員言行,加強教育管理監督,牢牢守住底線。

吳政隆強調,邁進新征程,扛起“三大光榮使命”,實現“六個顯著提升”,落實九項重點工作,持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必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戰斗堡壘、先鋒模范作用,圍繞引領基層治理抓黨建,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抓黨建,圍繞促進鄉村振興抓黨建,圍繞增進民生福祉推動共同富裕抓黨建,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現代化建設的優勢、轉化為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優勢。要加快構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分類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著力鍛造過硬帶頭人隊伍,深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更高質量推動“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建強黨在基層的“神經末梢”、打通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要持續鞏固拓展基層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從嚴糾治基層“四風”頑疾,從嚴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嚴管厚愛基層干部,以正風肅紀反腐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造福於民。

吳政隆強調,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要扭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層層壓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強化政治擔當,狠抓工作推進,善於改革創新,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從嚴管黨治黨,不斷提高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奠定更為堅實的組織基礎。

省委常委,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設區市市委組織部部長等參加會議並現場評議。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