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海門區檢察院通報2021年“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情況

2022年01月06日15: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1月6日電 (記者王繼亮)6日,南通市海門區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21年以來該院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情況。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我們堅持圍繞中心、保障發展、服務群眾,聚焦群眾關注企業發展、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10個方面,精心謀劃部署,延伸工作觸角,最大限度發揮檢察效能,有效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海門區檢察院黨組書記、代檢察長潘德峰表示。

據介紹,過去一年,海門區檢察院積極開展電信網絡詐騙綜合治理和“斷卡”行動,加大預防電信網絡詐騙的宣傳力度,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的“錢袋子”。圍繞“六穩”“六保”,通過嚴懲侵害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犯罪、審慎辦理涉企案件、推進企業合規管理等方式,不斷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公益訴訟方面,充分發揮公益訴訟職責,在長江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英烈紀念設施保護等涉及民生民利的領域,多點位發力,有效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海門區檢察院把支持起訴、支持仲裁作為“為民辦實事”的重要抓手,通過支持農民工等向法院、勞動仲裁委提起訴訟、仲裁方式,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特別是弱勢群體合法權益。控告申訴檢察方面,積極打造立體化司法救助格局,為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的群眾提供救助,緩解燃眉之急,傳遞檢察溫度。案件管理部門不斷強化律師權益保障,開通更多“線上”服務,實現“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

此外,2021年以來,海門區檢察院共辦理救助案件18件18人,救助對象主要為交通肇事、故意傷害、重大責任事故等案件中因案致貧的被害人及其近親屬,切實緩解了相關家庭的燃眉之急,累計發放救助金19.2萬元。

潘德峰指出,“我為群眾辦實事”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下一步,該院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發揮檢察職能,主動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治理格局,以更大力度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