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首部家校題材公益話劇《燕磯曦照》11日在南京保利大劇院上演

2022年01月06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燕磯曦照》劇照。棲霞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6日電 (馬曉波)繼校園巡演后,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棲霞區教育局、中共南京棲霞區委宣傳部共同指導的中國首部家校題材原創公益話劇《燕磯曦照》,1月11日將在南京保利大劇院開演。

據悉,《燕磯曦照》由國家一級導演、南京藝術學院原電影電視學院院長錢態擔任藝術總監,戲劇制作人向珈熳擔任制作人,南京藝術學院翁蕾、於天馳執導。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南京市話劇團等專業演員主演。故事以幾位高中生的校園生活、親子關系、選科矛盾為主要線索,圍繞兩個典型家庭,三個不同性格的孩子展開,運用藝術的表現形式,將現實生活中學生、家長間普遍存在的焦慮、苦惱娓娓道來,借此引發觀眾對教育問題的深度思考。

教育話題,常談常新。2019年,燕子磯中學時任校長朱錦華在與學生家長溝通升學問題時,感到現在的家長普遍焦慮,即使是苦口婆心去勸導,也起不了太大作用,於是萌生了換一種方式傳達教育理念的想法。在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棲霞區教育局、中共南京市委棲霞區委宣傳部的共同指導下,《燕磯曦照》由南京市燕子磯中學和南京創維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共同創作完成。

2020年底,《燕磯曦照》在燕子磯中學正式完成首演,短短幾天間,線上線下觀看量便達十五萬余人次,這給予了創作方將其搬到“更大舞台”的雄心。2021年11月以來,“改良”后的小劇場版《燕磯曦照》先后前往南京外國語學校、南師附中、南京市金陵中學等10余所中小學,共計開展了29場校園巡演。

“這部劇聚焦當前學校、家長、學生最為關心的升學矛盾,看完很受觸動。”南京外國語學校河西初級中學一位家長說,《燕磯曦照》讓他更為深刻地了解到“教育”的真諦,認清家長、老師、孩子各自的不易。作為家長,他將更為積極的配合學校,為孩子的教育共同出一份力,讓“家校合作”更上一層樓。

南師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學生發展中心主任吳婕說,該劇塑造了有時代特色的高中生形象和鮮活又具有代表性的家長老師群像,具有厚重的現實感和生活的立體感。語言平實,情緒真切,每一處都見細節,以小見大,既能在幽默戲謔之時讓人捧腹大笑,又能在側臉流淚之時讓人痛徹心扉,進而感動身受、引起共鳴。教育需要社會、家庭、學校共同參與,后續,為有效引導家長配合學校的工作,她將會把《燕磯曦照》這類家校共育題材的藝術作品推薦出去。

“2022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開始正式實施,家庭教育從‘家事’上升到‘國事’,父母們開啟了‘依法帶娃’的時代,《燕磯曦照》便能夠讓父母們注意到家庭教育方面的諸多誤區。”南京市棲霞區委教育工委沈芸書記說,作為南京市棲霞區教育局在教育改革過程中的一張探索教育多樣化形式的名片,《燕磯曦照》的創作理念與目前的“雙減”政策背景以及“五育融合”的育人理念不謀而合。

隨著現代社會競爭日趨激烈,孩子身后背負著全家人的期望。部分家長過度重視孩子的成績,忽視孩子內心,抹殺孩子興趣,盲目追求“名校”、“名師”、“快班”,徒增焦慮,導致親子關系緊張,家校溝通失衡等問題越發突出。如何正確教育學生、回歸教育本質便成為教育界亟待解決的共同課題。

“‘雙減’最主要的是要轉變大家單一的育人評價觀念,對全社會有著積極的引導意義,引導大家要正確對待考試分數、素質教育和孩子健康成長之間的關系。所以,《燕磯曦照》劇目的演出為家長和學校進一步轉變育人評價的觀念提供了一個非常有益的借鑒。這部話劇引導家長、學校,包括老師們的共同思考,怎麼樣才能真正的把‘雙減’政策落實到地,用一些更具體的方法真正為孩子的全面成長服務。”沈芸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