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部新四军题材史诗剧《红色李巷》上演

2021年05月27日09: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27日电(朱达) 5月26日晚,由南京市溧水区与南京市演艺集团联袂打造的大型红色原创史诗剧《红色李巷》,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作为南京市首部新四军题材的大型史诗剧,这部作品创新性采用“音乐+诗剧+画面”的形式贯穿整场表演,这在全国并不多见。

《红色李巷》由曹禺剧本奖获得者、国家一级编剧刘鹏春创作打磨,于东江等4位多次荣获“文华表演奖”“白玉兰表演奖”“金狮表演奖”的国家一级演员共同参演。史诗剧时长90分钟,共分6个篇章,生动展现了抗日小英雄张一郎、新四军干部汤万益、时任红色李巷党支部书记的李孝廉等革命先驱的红色英勇事迹。

据南京市演艺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剧仅用2个多月时间就完成创作编排,展现了李巷烽火岁月的一个个动人心弦和鲜为人知的故事,也让溧水实现了大型原创舞台剧创作“零”的突破。

据了解,红色李巷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地处茅山山脉西端,曾是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新四军先遣支队曾在李巷开辟抗日根据地,后来成为了中共苏皖区委、苏南区行政公署、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等苏南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和苏南抗战指挥中心,被称为“苏南小延安”。目前,红色李巷已成为省内外知名的红色基地和南京十大红色文化地标。

为把红色李巷打造成南京甚至省内外的“标杆式”红色基地,溧水围绕红色李巷挖掘打造了包含77处革命遗址的“红色矩阵”,开发建设贯穿全区的“红色专线”,加快建设新四军历史研究馆、党史教育馆、李巷大舞台等一批场馆载体。此外,溧水还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创新开发《中国共产党党史》等37部专题课、《重温入党誓词,见证百年初心》等10部微党课、《革命精神谱系音乐课》等6部音乐教学课。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