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打造“城市強核” 南京鼓樓亮出一攬子惠民生政策

2022年01月06日18: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鼓樓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6日電 (馬曉波)6日,南京市鼓樓區三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代區長方靖作政府工作報告。人民網從會上獲悉,2021年,鼓樓堅持辦好民生實事,財政民生投入佔比達88.2%。今年該區仍將全力改善城區人居環境,提升公共服務品質,在兜牢社會保障底線,提升教育發展水平的同時,加快健康鼓樓建設,拓展文化惠民成果。

近年來,隨著城市交通發展日新月異,主城周邊“新城”崛起,城市發展面臨“去中心化”趨勢。而人文、教育、醫療等資源則是老城區最大的王牌。鼓樓區該如何利用自身區位優勢,推動推動城市發展“再中心化”?會上,鼓樓亮出了今后五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在現代化創新轉型上先行先試,做中心城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標杆﹔在現代化建設管理上先行先試,做中心城區有機更新示范標杆﹔在現代化生態治理上先行先試,做中心城區綠色發展示范標杆﹔在現代化服務供給上先行先試,做中心城區共同富裕示范標杆。

方靖說,進入新發展階段,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技術、數據、信息、知識等新生產要素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撐,其決定性因素是“人”。鼓樓發展的底層邏輯將從“城產人”轉變為“人產城”,圍繞“人”的現實需求實施有機更新、優化人居環境、提升功能品質、重塑產業優勢、放大輻射能級,全力做好總部+樓宇、科創+文創、存量+增量、園區+景區、平安+幸福、激勵+約束六篇文章,努力推動“再中心化”,在奮進新征程中打造中心城區活力永續的“城市強核”。

2021年,鼓樓堅持辦好民生實事,財政民生投入佔比達88.2%。新的一年,圍繞全力改善城區人居環境,鼓樓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開展石頭城路環境綜合整治,推進下關大街、龍江路等一批重要節點道路建設,加快構建內部“微循環”、外部“大連通”的路網體系。大力開展城市“雙修”,因地制宜推動城河村、樂業村等居住類城市更新試點,完成鐵北片區長江機械廠等5幅地塊征收掃尾,充分釋放區域發展活力。實施14個棚戶區改造,完成14個老舊小區50萬平方米改造提升,整治置信雅苑、雲燕裡積淹水點,加快改善群眾居住條件。積極推進頤和路十三片區保護利用,打造濱江“梧桐語”、陽光廣場小型城市客廳,啟動南十裡長溝東側綠地建設,全力彰顯古都風貌、現代魅力。

2022年,鼓樓區將繼續強化就業優先導向,聚焦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實施多渠道靈活就業,努力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2.8萬人、大學生就業5.9萬人、援助困難人員就業1600人。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著力改善殘疾人、獨居老人、困境兒童等群體生活,建成區級未成年人保護中心,建立低收入群體等中高風險家庭數據庫,實現更加精准有效的社會救助。持續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加快推進金燕路西側保障房建設,新建改建盤活市場化租賃住房6000套以上。全面建成區、街、社三級全國示范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不斷提升軍人軍屬、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水平。

教育醫療方面,鼓樓區將完善教育布局規劃,優化學位供給配置,推進二十九中新校區、蘇寧慧谷幼兒園建設,加快二實小、二師院附小改擴建,完成鼓幼盛世分園、三幼雋美分園、實幼明睿分園竣工驗收,確保南京商業學校、天妃宮小學新校區建成投用。持續提升辦學條件,新安裝小學教室空調800台。不斷深化教育改革,認真落實“雙減”政策,縱深推進幼教發展共同體、小學教育集團化和初中發展聯盟建設,探索義務教育校長和教師流動機制,促進教育公平普惠、優質均衡發展。深化縱向型、緊密型醫聯體建設,高標准建成區公共衛生中心,升級改造寶塔橋、小市等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面增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確保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建檔率達90%。加快區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建設,創新探索“物業服務+養老服務”新模式,實施300戶困難老人居家適老化改造,確保新增養老床位300張,爭創省級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創新示范區。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