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鼓楼:“老书记”满怀新期待

2021年12月03日16:3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书记”满怀新期待

“你先坐,我马上开个议事会!”12月2日上午9点半,省党代表、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党委书记王卫平看到记者,打过招呼后就快步走向隔壁会议室。“上周参加省党代会没在家,攒了一堆事。”

记得省党代会第一天,王卫平就惊喜地发现,报告中的许多字眼,都能在她口中的“家”——0.58平方公里的新门口社区找到注脚:

“高品质生活成为新的追求”——2017年起,社区每年都完成至少一个老旧小区的出新改造;

“平安江苏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去年疫情期间,社区用时3个月,给所有老旧小区都安装了智能门禁;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在新门口社区,荣誉之星评选表彰持续15年,表彰各类好人756位。

“字里行间,都让我们基层社区代表倍感自豪和振奋。”王卫平说。大会结束第二天,周日,她就马不停蹄赶回社区。南京市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在即,最后几天的宣传发动、投票点位的摆放布置、选民与代表候选人的见面会,她一一参与。

忙完这些,王卫平开始考虑新门口31-1和31-2号的事。这是社区最后一个出新改造的老旧小区,里面住着40户居民,要赶在年底前完工。12月2日上午的议事会,大家就是要一块商量:一楼空地的花坛怎么办?

包括王卫平在内的所有人都提前到了。“要我说应该保留,一个小区总该有点绿化。”“本来地方就不大,空间应该好好利用。”“花坛留下,后期管养谁来做?有棵树已经枯掉了。”……会上,居民们七嘴八舌,各抒己见,王卫平几次讲话,都被打断。到了施工现场后,一户居民说着说着,激动得跳起来。

在社区工作20多年,这样的场景王卫平见多了。多数人的意愿要执行,少数人的诉求也不能不尊重。她找准时机,抛出想法:花坛拆一大部分,腾出一个车位,收上来的停车费集体保管,年底留作公益。

这得到大多数居民的赞同。王卫平又一把拉住坚持留下花坛的那位居民:“大家都想拆,我已经帮你保留一棵树了,你可不能再得寸进尺了。”对方想了半天,点了点头。

眼见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就要落地,王卫平趁热打铁提醒大家,要赶快找出10个人联名,成立小区业委会,下周一就可以启动。她告诉记者,每完成一个老旧小区的出新,就动员他们实现自治管理,到了年底,新门口社区所有老旧小区就将全部出新完毕。

王卫平要操心的事还有很多。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困难群体得到更好的关心扶助。“眼下我们正在做的‘快乐星期四’项目,就是引进社会组织,每周四早上在社区开展缝纫、磨刀、集体生日、健康讲座等活动,动员辖区老年人参加,首期已经启动,将来会常态化。”

数据显示,新门口社区常住人口超过1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达28%。社区的另一个计划是,为460名80岁以上老人身体状况评定星级,根据不同星级提供“喘息服务”。“过去五年,各种普惠性政策陆续落地。未来就是进一步了解个性化需求,把工作做细,一方面链接资源加强投入,另一方面搭建平台,让更多人关心关注参与小区治理,最终实现报告中提到的‘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目标。”

扎根社区20多年的这位“老书记”,心中装满了新期待。(董 翔)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