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被拒之“門”外的應是病毒,不是病患

李泓冰
2022年01月07日11: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被拒之“門”外的應是病毒,不是病患

1月6日,兩天前西安那位因核酸問題無法入院而導致8個月胎兒流產的孕婦,等來了西安市衛健委主任深深的一鞠躬以及道歉。多位相關責任人被給予免職、停職、黨內嚴重警告等處分。

針對近日西安市多起群眾反映的看病就醫難突出問題,孫春蘭副總理在1月6日的專題會議上,表示“十分痛心、深感愧疚”,認為暴露出防控工作不嚴不實,教訓深刻,“疫情防控本身是為了人民的健康、為了護佑每一個生命。醫療機構的首要職責是提供醫療服務,因此防疫期間決不能以任何借口將患者一拒了之。”

終於,這起事件被陝西省、西安市衛健委認定是一起責任事故。或者,這對未出世便離世的小小的他或她,也是一種告慰。

然而,是否可以避免付出如此沉重的生命代價呢?

有一種聲音為涉事的西安高新醫院叫屈。說這位孕產婦,來自中風險地區,未按疫情防控期間正常流程就診,不能全怪醫院……什麼叫“正常流程”?孕婦突發早產征兆,本來就不“正常”,人命關天,必須緊急救治。來自中風險地區,就失去就近急診的資格麼?幸好,西安市領導沒有以此為借口,而是堅決推出新規:“任何醫院不得以疫情防控拒絕接診”——這才是對“正常流程”的回歸。

其實,這裡涉及到一個根本問題,我們為什麼要嚴防死守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並不是絕症,特別是自從我國大面積接種疫苗之后,保護率上升,重症率死亡率極低。但是,不能掉以輕心的是,變種后的病毒,傳染性成倍增長,如果不努力動態清零,在仍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國,依然可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發生醫療擠兌,造成大面積人員傷亡——其中當然不僅僅是死於新冠肺炎。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防死守,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什麼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這才是我們疫情防控的“初心”。

如果隻重視新冠肺炎疫情,而漠視其他疾患的生命安全,是因噎廢食,本末倒置。畢竟,我們要拒之“門”外的,是病毒,而不是危在旦夕的生命。

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較量中,中國人民鑄就“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是中國作為抗疫“優秀生”最突出的精神成果,絕不容許被以任何借口輕飄地揚棄。

此類事件,也暴露了一些地方公共治理應急管理層面的“短板”。當世界其他地方仍深陷疫情,而新冠肺炎病毒也在不斷變種、傳染性不斷增強,仍然保持開放的中國,很難杜絕疫情。但是,經過兩年的抗疫歷程,疫情防控漏洞也基本暴露無遺,各地有針對性的“壓力測試”平時就應持之以恆,而不是到了“戰時”才臨陣磨槍。比如,遇到大面積封控社區的緊急狀況,有沒有一系列科學、高效、可操作的應急預案?危重病人的診治,居民生活的保障,科學有效的流調,關鍵時刻不掉鏈子的健康碼……都是應急預案的題中應有之義。比如產婦求治事件,倘若做過類似預案,相關醫院完全可以迅速進入應急流程,做到疫情防控和救助急症兩不誤。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場持久戰,但絕不能打成消耗戰。要著眼動態清零,也要考量社會成本,更要守護所有百姓的生命安全,盡量兼顧百姓正常生活。要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硬”“兩手贏”,確實極其復雜,極具挑戰性,考驗的正是一個地方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

注視著西安那個鞠躬的身影,這是一個向生命致歉的姿態。希望,這也是一個回歸初心的姿態。

祝福西安。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