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市溧水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2022年01月07日16:10 |
小字號

1月6日上午,南京市溧水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區級機關禮堂隆重開幕。來自全區各條戰線的區人大代表肩負著全區人民的重托,以飽滿的熱情出席盛會,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本次會議應到代表234名,實到代表230名,符合法定人數。

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林濤、張蘊、張偉、朱克成、邰倫浩、夏雲、王克全、吳國榮、裴敬、程民、楊四洲、石明生、肖霞。

上午9時,區十六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偉宣布大會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區長張蘊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2021年及本屆政府工作回顧﹔二、今后五年及2022年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三、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報告認為,剛剛過去的一年,是具有特殊意義、面臨特殊形勢、肩負特殊使命的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考驗、繁重艱巨的任務,我們緊扣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固本鑄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市區委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順利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目標,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和區第十六屆政府工作的圓滿收官。

我們用一組組數據鐫刻了克難前行的堅定足跡。經濟發展保持良好態勢,預計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5%左右,歷史性突破千億元大關,奪取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我們用一個個項目展示了迎難而上的爭先態勢。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定經濟的“壓艙石”,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71個工業項目竣工投產,在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資擂台賽中奪得“雙紅旗”。

我們用一份份承諾彰顯了排難解憂的責任擔當。精准回應群眾“急難愁盼”,人大代表票決出的10件70項民生實事全面完成。立足“平戰結合、平急轉換”,主動推動建設“寧歸來”首站公寓,用實際行動展現溧水擔當。

報告指出:這一年,我們堅持量質並舉,經濟總量在穩增長、求突破中更具規模。千方百計穩住發展“基本盤”,經濟發展量質齊升。這一年,我們堅持內外聯動,創新動能在抓改革、促開放中更趨澎湃。以改革破難題、以開放激活力、以創新增后勁,發展動力充分釋放。這一年,我們堅持建管並重,城鄉顏值在強功能、優品質中更顯品位。多措並舉推動空間優化、形態重塑,繪就多彩城鄉新畫卷。這一年,我們堅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在辦實事、解民憂中更加厚實。把群眾所望作為施政所向,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0%以上。這一年,我們堅持苦干實干,自身建設在轉作風、提效能中更為嚴實。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232件,12345熱線綜合排名蟬聯全市第一。

報告從四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五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一是經濟體量從“夯基壘台”趨向“立柱架梁”﹔二是改革開放從“汩汩涓流”匯成“源頭活水”﹔三是城鄉建設從“大刀闊斧”邁向“精雕細琢”﹔四是民生事業從“加固底板”轉為“打造樣板”,走出了一條既體現時代特征、又富有溧水特色的后發崛起之路。

報告總結了五年來的工作經驗:一是必須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決 貫徹“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二是必須始終堅持“事不過夜”,全力推動“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三是必須始終牢記“心中有民”,真正實現“零距離、零懈怠、零容忍”﹔四是必須始終保持“慎獨慎微”,時刻做到“嚴自律、常自省、勤自勉”。

報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緊扣“強富美高”總目標,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榮使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最大限度釋放改革創新動能,最大程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最大力度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在新的起點上加快建設“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

報告指出,具體要聚焦“一二三四”,即“一體兩翼、雙輪驅動、三鳳齊鳴、四梁八柱”。“一體兩翼”:即堅定不移把實體經濟作為立區之本,發揮臨空、高鐵兩大優勢,打造南京南部新興增長極。“雙輪驅動”:即發揮農高區、開發區車之雙輪作用,同軸共轉、同頻共振,在高質量發展軌道上行穩致遠。“三鳳齊鳴”:即堅持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干,通過“騰籠換鳳、筑巢引鳳、鳳凰涅槃”,為優質項目騰出空間。“四梁八柱”:“四梁”,即深耕“大智造、大健康、大教育、大文旅”四大領域。“八柱”,即做大做強八個板塊,構筑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發展新格局。

報告強調,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全面落實省市區黨代會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新一屆政府起步之年。我們要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及省市區委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未雨綢繆、未焚徙薪,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有效防范各類風險,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安定和諧,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報告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重點抓好六個方面:筑牢實體之基,在強鏈補鏈中夯實發展底盤,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壯大實體經濟,穩固發展根基。堅守制造業主陣地,打造服務業升級版,培育現代農業新亮點,吹響招商引資沖鋒號。匯聚創新之能,在聚智聚力中激活發展引擎,堅持不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讓科技創新“關鍵變量”成為高質量發展“最大增量”。厚植創新生態,育強創新主體,集聚創新人才。積蓄開放之勢,在融合融通中拓展發展空間,突出改革集成、雙向開放,爭創區域競爭新優勢。增強開放平台承載力、營商環境競爭力、改革創新源動力。展現城鄉之美,在提標提質中勾勒發展願景,深化“留改拆”理念下的城市有機更新,塑造“可觀可感”的城市花園,“有顏有品”的文明家園,“好山好水”的綠色公園,“宜居宜業”的美麗田園。把200多年前描繪的“早知花縣此間樂、何必玉堂天上望”變成現實模樣。走好共富之路,在惠民利民中擦亮發展成色,堅決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致力於讓人人擁有歸屬認同、人人享有品質生活。社會保障提標擴面,公共服務提檔升級,健康溧水提速加力。織密治理之網,在共建共治中筑牢發展防線,下大力氣完善治理機制、提升治理效能,織密扎牢區域治理綜合網絡,堅決防止“針尖大的窟窿漏過斗大的風”。優化社會治理體系,筑牢安全防控網絡,守牢疫情防控底線。

在向大會報告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時,張蘊表示,今年區政府將大力發揚“啃骨頭”的韌勁和“釘釘子”的鑽勁,加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努力建設人民滿意服務型政府。將始終把忠誠擺在首位,始終把擔當落在實處,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上,始終把規矩挺在前面。

張蘊最后說: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市區委的堅強領導下,發揚“朝受命、夕飲冰”的精神,保持“志不改、道不變”的定力,砥礪“晝無為、夜難寐”的擔當,風雨同舟、風雨兼程,以每個人的“精彩一筆”成就整座城市的“華彩一章”,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賦秦淮源頭之城以新的更大榮光。

參加本次大會的還有:不是區人大代表的區人民政府組成人員,不是區人大代表的區政府、區政協、白馬高新區市管在職領導﹔各國資集團、部分省市駐溧單位主要負責人。區人大常委會離退休的老領導也應邀參加。全體政協委員列席大會。大會表決通過了《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辦法》,與會人員還共同觀看了《2021向人民匯報》專題片。

來源:溧水融媒網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