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一位市委書記的焦慮:“標兵”在跑“追兵”愈近 一刻都放鬆不得

2022年01月07日22: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動員大會現場。泰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項目招引建設是今年經濟工作的頭版頭條、重中之重,時間不等人、任務不等人、發展不等人,一開年就要吹響沖鋒號、掀起新熱潮,凝神聚力、比學趕超,全面打贏打好項目招引建設的攻堅戰、總體戰、大會戰。”1月7日下午,江蘇省泰興市召開全市項目招引建設(招商雙銳出征儀式)暨首季“開門紅”動員大會,市委書記張坤在會上做動員講話。

  近年來,泰興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動員全市上下突破大項目、培育大產業,項目招引建設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績。項目大突破和“三比一提升”考核連續6年蟬聯泰州冠軍﹔2015年以來,累計竣工億元以上項目478個,新項目轉化開票銷售超億元的工業企業148個,延長中燃、藥明康德等一批重特大項目相繼落地,有力推動了特色產業集聚發展。

   張坤要求,泰興要始終保持抓項目的定力,進一步樹立前瞻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用實際行動踐行責任擔當。“面對發展形勢,我們要有‘等不起’的責任感﹔面對自身短板,我們要有‘慢不得’的緊迫感﹔面對區域競爭,我們要有‘坐不住’的危機感。”

   張坤坦言,“近年來大家外出參觀學習,普遍感到蘇南、南通的發展勢頭更猛、理念更新、力度更大﹔泰州區域內,靖江一直在發力追趕,高港和泰州醫藥高新區融合后,一些主要指標超過或接近泰興,雖然我們處於泰州第一位次、全省第一方陣,但‘標兵’一路奔跑、‘追兵’越來越近,一刻都放鬆不得、懈怠不得。”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泰興市聚力全域創新、全面轉型,全力打造標杆城市的破題之年。張坤表示,做好項目招引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責任重大、意義特殊。他號召大家要積極投身項目招引建設的大潮,以“船到中流當奮楫,人到半山躬身行”的毅力,在攻堅中展身手,在實干中顯作為,掀起一個大抓項目的新熱潮,再創一個干事創業的黃金期。

   就抓好項目招引建設和首季“開門紅”,張坤強調,上項目就是上實力、有項目才能有地位,要始終保持比拼的狀態,聚精會神謀項目、抓招引﹔項目落地是基礎、達產達效是關鍵,要全面加快建設的節奏,千方百計提效能、增效益﹔資源要素是最強的保障支撐、營商環境是最好的招商名片,要持續強化攻堅的舉措,全力以赴保供給、優服務﹔專業化是能力要求、精氣神是作風保証,要堅決扛起招商的大旗,切實當好先鋒隊、生力軍。

  在動員大會上,泰興也正式舉行了“招商雙銳”出征儀式。泰興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馮海鏞介紹,實施招商“新銳培養”“精銳鍛造”的“雙銳計劃”,旨在進一步鮮明“項目大突破、突破大項目”的導向,全力打造產業轉型標杆城市。為此,泰興面向全市黨政機關遴選一批年輕干部,到園區進行為期3年的全脫產培養鍛煉,既為園區輸送一批招商后備力量,又為面上儲備一批專業型干部。最終確定了49名“招商新銳”培養對象,各園區推薦確定了15名“招商精銳”培養對象。每個團隊由1名科級干部領銜,既配備了與園區產業發展相匹配的專業人才,又配備了法律、經濟金融、安全環保等方面的人才,力求發揮“1+1>2”的疊加效應,培養一批“一專多能型”的跨界人才,在為期3年的培養鍛煉期內“邊打仗邊學習”。

   “‘招商雙銳’成員都是從各個單位挑選的‘精兵強將’,組織把大家放到經濟發展的最前沿摔打磨礪,既是對大家工作能力的充分認可,也是對大家的關心培養。”張坤在會上對招商“雙銳”提出期望,“招商競爭就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一定要有敢為人先的拼搶意識,面對激烈的區域競爭要敢於亮劍、敢於叫板,各招商團隊、人員之間也要比一比、賽一賽,看誰捕獲的有效信息多,看誰跟進的項目簽約落地快,看誰招引的項目規模大、質態好,在爭先創優的賽道上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態勢。”

   據了解,為開好此次會議,泰興市委、市政府在2021年底就著手組織調研,研究出台系列政策辦法,赴如東、崇川學習參觀,考察借鑒兄弟縣(區)經驗﹔1月7日上午,市委書記張坤、代市長劉文榮等主要領導還帶隊觀摩了全市11個產業項目。(安然 沈凱 徐路)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