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推動115項問題整改 解決民生實事805件

江蘇東海:《作風在線》向作風頑疾“亮劍”

2022年01月09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暗訪中我們發現,警示標語過少、巡邏值守間隔時間長。一旦出現火情,怎麼能及時控制……”日前,在江蘇省東海縣《作風在線》電視問政直播現場,主持人結合播放的暗訪短片,對李埝林場在森林防火方面存在的安全隱患直言不諱。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東海縣電視問政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電視問政直面百姓、直面問題、直面監督,揭短亮丑、動真碰硬,向作風頑疾‘亮劍’,嚴格問責問效。”東海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代主任李寶波說,“通過面對面的問政,讓黨員干部認識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倒逼干部轉作風、提效能,增強干部‘要我干’變為‘我要干’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坑窪不平的明珠路重新硬化實現了年內通車﹔給企業帶來出行不便的麒麟大道提前完成改造任務﹔影響交通的奔牛早市完成搬遷……隨著一期期《作風在線》播出,各部門對曝光出來的問題不遮掩、不回避,及時整改。同時,《作風在線》欄目還圍繞政務服務、基礎保障、執法監管、親商安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從企業需求出發,對標縣委縣委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舉措,開展了3期以優化營商環境為主題的電視問政活動,對經開區、高新區、行政審批局等6家單位存在的基礎設施不完善、服務管理不到位等問題進行了專題問政,查找並推動整改問題28項。聚焦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要點,重點關注2個街道和4個主創部門,查找並推動整改問題19項,有力地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各項目標要求落實落細。

轉變作風是推動工作落實的前提。東海縣《作風在線》電視問政不僅問出了官員責任、執行力和工作效率,而且還治理部分干部的“庸懶散”工作作風。房山鎮針對窗口單位制度執行不到位的問題,嚴肅處理了違紀人員﹔白塔埠鎮成立專門工作督查組,對窗口服務單位工作紀律執行情況開展專項檢查﹔青湖鎮從轉變干部的思想觀念入手,立足群眾所急所盼,圍繞群眾吃水難的問題,合理規劃管線,協調人力物力,2天時間便解決了群眾投訴 的問題﹔縣行政審批局全面落實“全程代辦”制度﹔縣城管局進一步完善信訪接待、投訴件通報等多項工作機制,切實改進工作作風。

“通過現場曝光,將問政問題展示於眾,給人以強烈的震撼。”在觀看一期電視問政直播節目后,連雲港華鼎車輪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位感言,“主持人提問辛辣,直擊痛點,對標對表當面問效,現場回答。這種形式有利於部門發現問題與不足,有針對性地改進工作,從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東海縣《作風在線》電視問政欄目從策劃到直播過程中,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做到真問政、真監督,全力以赴推動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問題的整改,每期直播觀看人數達25萬人左右。

自2019年3月,東海縣紀委監委和縣作風辦、縣融媒體中心聯合開啟《作風在線》電視問政欄目以來,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每期一個主題,公開向社會解答疑惑、作出答復,以問題為導向動真碰硬,督促職能部門踐行承諾,狠抓落實。目前,該縣已先后舉辦14期電視問政直播活動,31家上線單位一把手現場“應考”,推動115項問題整改,解決民生實事805件,進一步打通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最后一公裡”。

“在作風建設滿意度線上調查中,各單位群眾滿意率與去年相比均有了大幅提升。”東海縣機關工委書記張翔說,“我們將不斷優化《作風在線》電視問政欄目,以作風建設的良好成效,為東海打造東隴海產業帶發展標杆提供堅強作風保障。”(張開虎)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