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把“群众想的”变成“政府做的”

江苏东海: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体

2021年12月23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改造后的“梦想小屋”。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初冬的阳光透过窗帘照进屋内,白色的墙壁、漂亮的小床、整洁的书桌、崭新的衣柜,住进改造后的“梦想小屋”,江苏省东海县石榴街道事实孤儿小菲(化名)高兴不已。“我特别喜欢这张写字桌子,感谢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爱。”住进“新屋”的小菲开心地说。

一间小屋,带来无限希望。“今年已募集资金156万元,建设完成130间‘梦想小屋’。下一步还将通过‘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等方式,为所有‘梦想小屋’帮扶对象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习惯养成等后续志愿服务。”东海团县委书记周斌说。

关爱困境青少年的“梦想小屋”改造工程只是东海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枝一叶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急难愁盼”,把“群众想的”变成“政府做的”,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体。

东海县线上依托“东海县微平台”公众号开展民生实事大征集,线下实施“万名党员走百村(社区)访千户”活动,问真需、访真情、看真况。“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正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

为此,东海县建立“三办制度”,在所有民生项目清单中,筛选出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48个项目由县四套班子领办,主动接“烫手山芋”,相关单位“一把手”作为具体责任人,带头啃“硬骨头”。目前,通过广泛征集,东海县共梳理形成五大类526条问题清单,已完成332条。县四套班子和县直单位班子成员建立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联系点,开展点题式、体验式、解剖式调研,共推荐民生实事325项,已办结206项。

为确保民生项目落实不走样,东海县对所有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每月一督查、每季一考核。县纪委监委、县作风办还通过《作风在线》电视问政方式,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县委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民生实事项目会办会,及时调度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并结合“五公开一评价”,深入社区、村居、企业,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家谈活动,通过领导干部述、普通党员议、基层群众评,生动展示办实事全流程,新建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县第三幼儿园异地新建、疫情防控能力提升等一批超序时的民想、民呼、民求的实事快速推进。

图为石梁河镇南辰新型农村社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不仅告别‘水上漂’的生活,还住上了宽敞的新居。”谈起“洗脚上岸”后的生活,南辰新型农村社区村民傅兆鹏说,“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今已在社区东边的工厂里打工。”上世纪80年代初期,傅兆鹏和一些村民依托石梁河水库丰富的水资源从事网箱养鱼,但过度网箱让原本清澈的水日益变得浑浊起来。

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东海县通过多月努力,最终将水库中聚集的10万多只养鱼网箱清零。为让上岸后的渔民住上好房子,东海县又规划占地350亩,总投资1.7亿元建设了“符合民愿、设施齐全”的13.28万平方米的南辰新型农村社区,现已入住600户2000余人。

“渔民安置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群众而言,既是新家园又是新起点。”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住得下、能致富’才是工作的难点。”

据了解,为把民生实事落实到一点一滴,宋波领办了建设石梁河镇乡村振兴产业园民生项目,通过多次现场会办,目前一期60亩4栋已建成,3家企业入驻,近百名社区居民不仅过上了“出门进公园、过路进厂房”的幸福生活,也较好地巩固了石梁河库区“十三五”扶贫成果。(张开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