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泗洪:“五治融合”,社會治理展新顏

2022年01月10日07:3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泗洪:“五治融合”,社會治理展新顏

近年來,泗洪縣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如火如荼,單村改建、整村合並、多村融合等不同方式形成的新型農村社區,給基層社會治理帶來不小考驗。

“上面一根針,下面千條線,必須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法子。”泗洪縣委書記楊雲峰說,該縣正積極推動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治理模式,努力蹚出一條社會治理新路子。

政治引領法治護航,基層治理韌性更足

“遇到棘手難題打個電話到社區,沒過幾分鐘,社區干部就來幫忙解決,真的很及時。”談起新型社區服務,泗洪縣石集鄉汴水社區汴水新村的戚師傅連連稱贊。

戚師傅所在的汴水社區,集中居住了原8個村居近7000人。“社區人手少,服務的百姓多,基層事務雜,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汴水社區黨委書記史蘇文說,為了科學管理社區,專門成立了16個小區網格黨小組,將干部下沉到網格中,推行黨員“1+10”聯系戶制度,有效化解治理難題。

“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隨著全新的網格組織體系在全縣推行開來,僅泗洪縣城區就組建了184個網格黨支部,選聘了4147名“黨員樓棟長”,實現網格黨支部書記、網格長“一肩挑”,樓棟黨小組組長與“黨員樓棟長”“一肩挑”。

扎實了網格治理的根基,怎麼有效開展治理,又是擺到眼前的新問題。泗洪縣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法治保障工程,深入開展法律“七進”活動,營造辦事依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

“劉律師來我們基地幾次,發現6項法律風險,提出了11條法律建議,一分錢沒收。現在,我們完善了經營分配機制,帶動6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戶均年增收1萬余元。”雙溝鎮大紅山碧根果種植基地負責人張勇從縣司法局組織的“法治體檢”項目裡嘗到甜頭。

“對涉農案件不論戶籍、不查經濟狀況、不交困難証明,‘零門檻’接案,極速化辦理。”泗洪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繼銀介紹,在泗洪,“三官一律”進網格,主動服務群眾法律需求,真正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

德治吹來文明新風,多元自治活力滿滿

沒有豪華車隊、沒有奢華酒店、沒有高額彩禮……去年4月12日, 24位新人微笑著步入婚禮現場。這是屬於新人們幸福難忘的時刻,也是臨淮鎮對婚俗文明新風尚的生動實踐。

強化德治、自治,泗洪縣積極探索通過鄉賢的力量、村規民約的權威、生活禮俗的教化,引導群眾行為,截至目前,全縣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352個,新建整合人情新風工作站12個,先后涌現“文明戶”“文明家庭”“最美媳婦”等各類典范3000余人,其中江蘇好人3人、宿遷市新時代好少年1人。

去年9月26日下午,泗洪縣橋南社區富園小區,一場黨群面對面、民生直通車的“群眾吐槽會”在這裡舉行。社區“兩委”干部、物業負責人、部分黨員現場直面社區群眾吐槽。

“我家房屋漏水的問題都反映一個多月了,到現在也沒有回應,你們給我個解釋!”“我想問問社區平時如何監督物業公司?”……現場記錄員一字一句如實記錄群眾提出的問題。

協商治理是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形式,是增強群眾自治能力的有效途徑,也是促進群眾角色轉變的重要舉措。近年來,泗洪縣探索搭建基層群眾參與公共事務的議事平台,引導社區村(居)民委員會遇事多協商。目前,泗洪縣326個村居均設立了“三務”公示點,公開選舉建立監督委員會,定期向鄉鎮黨委政府和鄉鎮紀委報告工作。

數據精准導航,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請注意,小區居民李某某行動軌跡存疑,需要進一步核查。”去年5月9日,青陽街道社會治理指揮調度中心發出提示,李某某連續幾日在23時至凌晨2時前后進出小區,經過警方調查走訪,李某某被查出在夜間聚眾吸毒。

通過人臉識別實現人員有序高效出入管理﹔檢測停車棚充電設備,防止充電過載引發火災﹔監測電梯,有效阻止電瓶車進入……得益於泗洪縣青陽街道“智慧社區”模式,危險隱患難逃“智慧眼”。

記者注意到,通過智慧社區平台的電子智庫功能和信息整合功能,還能形成“事件監管一張圖”,清晰呈現未辦結的事件,社區管理人員能快速排查出各類異常情況,確保事件及時告警、及時處置,變被動應對為主動預警,變事后處置為源頭預防。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與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深度融合,打造好‘2+4+8’的智慧治理指揮調度平台。”泗洪縣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滕常青告訴記者,該平台融合公安、司法、城管等多方資源,有效接入12345熱線、陽光信訪、矛盾糾紛大調解指揮調度等多個系統,精准高效進行預警通報、聯動處置、跟蹤督辦,用智慧治理托舉平安幸福。

□ 本報記者 林元沁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