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環保督察如何整改?江蘇如東打出水質達標決戰年“第一槍”

2022年01月10日18: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1月10日電 (記者王繼亮)封堵直排口、停止供電、制定養殖設施拆除方案……2021年12月30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如東部分水產養殖污染規范整治不徹底,環境污染問題突出”后,如東縣隨即成立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把南美白對蝦養殖污染整治作為“水質達標決戰年”的“第一槍”。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多次率隊實地督查整改情況並強調,要全面認領督察通報問題,絕不轉移問題、淡化問題,絕不糊弄對待、敷衍了事,堅決抓好問題整改,各鎮區要落實屬地責任,重新開展排查,摸清底數,分類處置,確保實現規范化養殖。

作為如東縣富民產業,南美白對蝦養殖產業年產值高達14億元,被譽為“中國南美白對蝦養殖第一縣”。隨著近些年養殖規模的擴大,一些環保問題逐漸顯現。該縣存在規范養殖整治不徹底,沿海部分區域養殖尾水直排、非法取用地下水、違規新增養殖面積、無証用海等問題。2017年,首輪省級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指出,如東縣南美白對蝦養殖生態損害嚴重。2018-2020年,如東縣先后就南美白對蝦規范養殖專項整治、規范整治攻堅、長效管理出台實施意見,統籌推進整治工作。

記者從如東縣污染防治攻堅指揮部辦公室了解到,為切實做好有關整改工作,該縣要求各級、各部門從嚴從快落實整改,嚴格執行《如東縣南美白對蝦養殖污染規范整治長效管理工作問責頒發(施行)》,以精准、有效問責倒逼環保督察整改責任落實。在今年1月8日召開的如東縣南美白對蝦養殖污染規范整治工作推進會上,陳慧宇強調,該縣將堅持短期治標和長期治本相結合,全力打好長效規范整治攻堅戰,加快實現南美白對蝦養殖產業綠色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雙贏”目標。

另據記者了解,如東縣有關整改工作正在持續推進,同時將深入開展“回頭看”,確保整改做到問題查擺全面、問題梳理全面、區域覆蓋全面。洋口港開發區、栟茶、洋口、豐利、苴鎮、大豫等區鎮和街道深入排查整改問題,農業農村局、水務局、生態環境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有關部門對此全面督查並指導整改。為切實做好整改工作,該縣目前已制定了《省第四生態環境督察組進駐南通下沉如東曝光問題整改方案》《關於如東縣南美白對蝦養殖污染規范整治的工作方案》《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縣南美白對蝦養殖取水井管理的通知》。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