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如东为何连续四年为优秀企业家颁发“金牛奖”?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12月30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如东第四届企业“金牛奖”颁奖现场。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12月20日,江苏如东举全县之力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礼赞企业家活动——第四届企业“金牛奖”颁奖典礼,这在全省县区范围内并不多见。那么,当地为何要连续四年举办这一活动?

  “如此高规格的颁奖典礼,既是礼赞企业家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也是向全社会弘扬他们创业奋进、追求卓越、情系桑梓的崇高品格。”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如是说。

   据了解,早在100多年前,张謇在如东创办大豫盐垦公司,由此拉开如东近代民营经济发展的序幕。从家庭作坊到现代企业,从代工贴牌到自主研发,从如东制造到如东创造,当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如东县经济总量接连攀升,多项指标位列南通市第一方阵。凭借县域经济发展的成果,如东连续17年跻身全国百强县榜单。

   眼下已到年末,回看这一年的发展成绩,如东可圈可点。据统计,该县今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0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制造业税收占总税收比重达58.43%,占比在全市领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税销售增幅28%。不仅如此,金光、桐昆两个百亿级项目投产,总投资600亿元的11个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建成并网,LNG接卸量再创历史新高。此外,恒辉安防、海力风电相继登陆资本市场,其中海力风电刷新了南通本土企业A股IPO的募资纪录。

   “如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路凯歌、阔步前行,我们的企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作用,也离不开新时代企业家肩负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的大爱精神。”陈慧宇指出,如东县委、县政府颁发“金牛奖”之举,正是为进一步放大如东优秀企业的品牌效应,提升企业家群体的战斗力和影响力,营造爱护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在陈慧宇看来,企业的名片就是如东的名片,企业的实力就是如东的实力。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征程,该县将始终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与企业家携手共进、并肩前行,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服务,大力营造关心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让所有企业在如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舒心。

   金牛奋蹄南黄海,盛世开局谱新篇。陈慧宇寄语获奖的企业家代表,继续保持勇争一流的豪情壮志、永不满足的创新意识和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铸就一流行业品牌,成就“百年企业”时代梦想。同时,他提出,希望全县广大如商以获奖的优秀企业家为标杆,在企业发展中当好“带头人”,在创新创业中当好“弄潮儿”,在追赶超越中当好“筑梦人”,为如东“跑赢新赛程、争当排头兵”作出表率。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金牛奖”颁奖典礼还特设环节,向“持续突出贡献奖”获奖企业颁授了极具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珍贵礼品——张謇铜像。

   值得一提的是,一座由纯金打造的金牛奖牌价值20多万元。从第三届开始,部分获得“金牛奖”的企业家决定不领奖牌,将“金牛”兑换成货币捐赠给慈善机构,目前已累计捐出爱心款1000万元。为展示该县优秀企业家代表的风采,如东专门编印了《金牛奋蹄南黄海》一书,该书收录了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海力风电董事长许世俊等优秀企业家代表的奋斗史,彰显了企业家们“脚踏实地、不畏艰险、负重前进、永不停步、勇立潮头”的海子牛精神。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