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興化:一茬接著一茬干 全力打造“新時代魚米之鄉”

2022年01月11日17: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始終堅持‘生態立市、工業強市、人文興市’戰略,大力弘揚‘壘土成垛、擇高向上’的興化精神,著力打造‘三城四區’,全力推進‘五態提升’,努力建設繁榮繁華、令人向往的‘江蘇大公園、人文夢水鄉’,把幸福興化建成老百姓希望的模樣。”1月10日,江蘇興化市十七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代市長殷俊代表市政府作工作報告。

過去五年,是興化發展極為重要、極具挑戰、極不尋常的五年:經濟發展克難而進,產業業態明顯提升。地區生產總值邁上千億元台階,年均增長6.1%。連續躋身中國縣域經濟百強市、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市、中國工業百強市行列﹔空間布局全面優化,城鄉形態明顯提升。科學編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明晰“1+3”市域發展空間布局。長江引水工程全線貫通,全市人民喝上了長江水。空氣優良率81.5%,PM2.5濃度均值31微克/立方米,生態環境狀況指數69.54,保持全省前列、泰州第一,創成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幸福成果普惠共享,民生質態明顯提升。每年將全部財力的80%以上用於民生事業,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49133元、25765元,年均增長7.9%、8.8%﹔政府職能加快轉變,政治生態、奮斗姿態明顯提升。充分發揮“向上攀登紅旗”“慢進退步黑牌”機制作用,全面整肅“中梗阻”,樹牢“過緊日子”思想。

殷俊表示,興化也清醒認識到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產業核心競爭力有待提升、城鄉之間及區域之間發展不平衡、民生領域存在短板等問題和不足。“興化一定高度重視、直面問題,創新舉措、切實解決。”

殷俊提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起步期,也是興化市加快高質量發展、實現跨越趕超的攻堅期。興化將重點抓好三大任務:建設創新創業的活力之城,推動產業發展大跨越。全面落實“再造一個新戴南”戰略部署,推進不鏽鋼產業轉型升級先導區建設。做強調味品產業集聚區,培育特膳食品產業集聚區,打造地標性綠色健康食品產業,建設中國健康食品產業名城。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之城,推動城市能級大跨越。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協同推進減污降碳,環境質量明顯好轉,綠色發展成為鮮明特色,創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圍繞“宜居、宜業、宜游、宜商”目標,持續提升城市面貌、功能、品質,“水清、綠透、文昌、城秀”成為城市顯著標識,創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之城,推動民生福祉大跨越。堅持人民至上,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統籌實施“興好有你”民生系列工程。積極探索共同富裕的政策體系和實現路徑,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加快形成橄欖型收入群體結構,解決好平均數背后的大多數問題,進一步縮小城鄉收入差距。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新一屆政府履職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興化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調控目標安排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增長12%,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8.5%。按照市委十三屆二次全會確定的“辦好省運會,做出旅游范,喜迎八方客﹔聚合全要素,打造生態谷,建設低碳城﹔扮靚一座城,走好共富路,幸福水鄉人”工作主線,興化今年重點抓好以下七個方面工作: 今年重點抓好以下七個方面工作:聚力轉型升級,提升產業發展競爭力﹔擴大有效投入,強化重大項目牽引力﹔加速動能轉換,激發開放創新引領力﹔注重品質內涵,增強城市綜合承載力﹔堅持綠色發展,夯實生態經濟支撐力﹔推進鄉村振興,彰顯“優勢在農”影響力﹔建設幸福興化,匯聚“興好有你”向心力。

“新故相推,一往無前﹔接續奮斗,永不止步。”殷俊號召全市上下,咬定青山不放鬆,一茬接著一茬干,全力打造生態品質優良、生態經濟活躍的新時代魚米之鄉,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興化建設新篇章。(新萱 張玉峰)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