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發布高等教育一號文件:加強高校基層教學組織建設

2022年01月11日07:46 | 來源:荔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十大舉措十項標准!江蘇加強高校基層教學組織建設 促進教學能力提升

記者今天(1月10日)從江蘇省教育廳獲悉,新年伊始,江蘇省教育廳發布高等教育一號文件:《省教育廳關於加強高校基層教學組織建設促進教學能力提升的指導意見》及附件《江蘇省本科院校基層教學組織建設基本標准》,標志著江蘇在推動高校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進一步筑牢教學工作中心地位的過程中,又扎實邁出了一大步。

《指導意見》著力破解高校基層教學組織建設體系和教學能力提升的難題,提出了高校促進教學能力提升十大舉措和基層教學組織建設十項標准,進一步推動高校教學改革實踐、建設一流本科教育。

十大舉措提質量

舉措一:建立教書育人長效機制。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推動健全“三全育人”大格局,推動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專業教育與思政教育有機結合。

舉措二:構建教學能力建設新體系。高校要從學校、院系和基層教學組織三個層面,系統構建富有校本特色的教師教學能力建設新體系。推動課堂教學規范、在線教學規范、考核評價規范等制度建設。

舉措三:建設開放多元的新型基層教學組織。制定《建設標准》,推動基層教學組織規范化、專業化、特色化建設。創新基層教學組織載體和運行方式,做到教學環節全覆蓋、教師全覆蓋。探索“智能+”時代新型基層教學組織的建設標准、建設路徑和運行模式,建設一批虛擬教研室。

舉措四:營造追求卓越的教學學術氛圍。一方面推動教師教學與研究相融通,另一方面創新教師教學學術成長的形式與載體。推動教學管理模式創新。

舉措五:提升教材建設水平。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要求貫穿於教材的建設理念、內容選材、體系編排、呈現方式等各環節。不斷完善數字教材。

舉措六:打造教學相長的師生學習共同體。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理念,嚴格落實教授為本科生上課制度,完善學業指導制度,健全教師擔任學業導師、班主任、輔導員等配套制度,改革學生學業評價,建立學業預警和學業幫扶制度。

舉措七:建立教學能力全周期培養制度。為每位教師建立個性化教學檔案,制定教師教學成長不同階段教學能力建設規劃和重點舉措。健全新教師為期一年的教學見習制度,為青年教師配備校內外教學“雙導師”。

舉措八: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國家級、省級優秀教學團隊和教學名師、一流專業和一流課程帶頭人的示范引領作用,打造一支師德高尚、師能卓越、結構合理的省級高校教師教學能力建設指導專家隊伍。

舉措九:加強教學能力提升支持條件建設。加強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實訓條件配置,提升教師信息技術的能力水平,探索開發江蘇高校教師教學能力建設資源共享平台。

舉措十:加強教學質量評價體系建設。促進高校科學完善教學質量保障與評價辦法,加強教學質量內部保障機制和外部評價機制建設,有效使用教師教學評價結果。

十項標准促發展

標准一:目標原則。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關於教育教學的基本方針政策。推動廣大教師踐行職業行為准則。樹立良好的教風學風,嚴格遵守教學紀律與教學規范。

標准二:機構設置。依托課程(群)、學科專業、教學團隊、科研團隊、實驗團隊等設立基層教學組織。鼓勵構建多層級、多學科領域的新型基層教學組織體系。

標准三:人員組成。基層教學組織應覆蓋全體教師和全部教學環節,實行負責人制,且根據其性質和覆蓋范圍,合理確定規模。

標准四:教學能力。推動實施傳幫帶,制定教學能力建設規劃﹔建立常態化的教師教學研修與教師教學能力建設制度﹔推廣成熟有效的人才培養模式、課程實施方案、教學方法、現代教育技術應用等。

標准五:教學實施。依托課程(群)建設層面的基層教學組織側重課程建設、教學檔案和考核評價﹔依托專業建設層面的基層教學組織側重培養模式、專業發展和合作育人。

標准六:改革創新。積極組織教師申報各級各類教學研究和改革項目﹔積極開發新課程,新教材、新教案,打造精品教學資源庫、優秀教學案例庫、試題庫等,注重將科研成果轉化為教學資源。

標准七:質量文化。嚴把教學能力關和質量關,建立新教師首開課試講制度和新課程試講制度,實施多元化教學評價。

標准八:保障機制。制定基層教學組織建設實施細則,明確基層教學組織負責人工作職責、權利與待遇﹔提供必要的經費支持以及活動場所、教學設施、信息化條件等。

標准九:考核激勵。建立完整的基層教學組織工作考核和激勵制度,將基層教學組織負責人工作量、教師參與基層教學組織情況納入績效考核和教學研修考核。

標准十:特色發展。創新基層教學組織形式、工作方式、工作內容,打造品牌活動項目,形成特色。培育國家級、省級優秀基層教學組織。

《指導意見》以“堅持立德樹人、堅持分類發展、堅持協同育人”為基本原則,探索江蘇高校基層教學組織建設新路徑和新機制,推動教師教學發展相關職能部門建設,健全教學規范、提升教學技能、改革教學評價、增強教學動力,形成具有江蘇特色的高校基層教學組織建設與教師教學能力提升新模式,力爭大幅提升高校教師教學能力水平,為江蘇高等教育實現高水平發展奠定基礎。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沈一秀 編輯/蔣婕)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