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2021江蘇人事盤點:70后干部省委常委有3位 設區市黨政一把手佔了1/3

黃竹岩
2022年01月12日07: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兩會召開前,江蘇省政協主要領導調整:擔任省委副書記不足兩個月的張義珍,1月9日獲任省政協黨組書記﹔江蘇省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黃莉新轉任浙江省政協黨組書記。

這是2021換屆年江蘇人事調整的延續。去年,江蘇迎來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吳政隆由省長接任省委書記,許昆林從“省長搖籃”的蘇州來到省城南京,獲任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張義珍由粵入蘇先任省委副書記,如今再度履新。

去年換屆后,江蘇干部年輕化趨勢愈加凸顯,省委常委中70后佔3位,省政府領導班子裡70后佔2位,設區市黨政一把手裡70后佔了1/3。

省委領導班子交流任職干部佔比過半

2021年10月19日,江蘇省黨政一把手同時調整。當日,省委召開的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了中央決定:吳政隆同志任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不再擔任江蘇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許昆林同志任江蘇省委副書記。許昆林同日獲任江蘇省副省長,代理省長。

吳政隆生於1964年11月,南京高淳人,早年在國家部委工作15年。2007年5月,在重慶市萬州區委書記任上升遷重慶市委常委,躋身副省級﹔2014年9月調任當年讀書之地太原,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兩年后回到家鄉任職,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書記﹔此番升任江蘇省委書記前,吳政隆擔任江蘇省長已經4年多。

許昆林生於1965年5月,長期在國家發改委工作。2017年3月,許昆林首次交流到地方,任上海市副市長、上海虹橋商務區管理委員會主任。2020年9月,許昆林跨省任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一年多后,許昆林再進一步,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省政府主官之一。

省委書記省長調整一個月后,11月19日,兩位省委領導空降,一位是廣東來的省委副書記張義珍,一位是天津來的省委常委鄧修明。

11月27日,中共江蘇省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吳政隆為省委書記,許昆林、張義珍為副書記,吳政隆、許昆林、張義珍、王常鬆、鄧修明、張愛軍、費高雲、韓立明、趙世勇、惠建林、潘賢掌、曹路寶為常務委員會委員。其中70后共3人,分別是生於1971年8月的費高雲,現任省委常委,副省長、省政府黨組副書記,省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生於1972年9月的潘賢掌,現任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生於1971年9月的曹路寶,現任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人民網還注意到,彼時12名省委常委中,交流任職干部佔比過半。

隨著原副省長惠建林、潘賢掌當選省委常委,目前江蘇省政府領導為“一正六副”。2021年除代省長許昆林外,江蘇新任命3名副省長,分別是費高雲、胡廣杰、儲永宏。70后胡廣杰系央企交流干部,儲永宏是江蘇本土干部。費高雲則是二次出任江蘇省副省長,2018年1月,他由常州市委書記升任江蘇省副省長,2021年1月進入省委常委后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歲末費高雲以省委常委兼任常務副省長。

設區市黨政主官蘇南干部居多

回溯江蘇13個設區市黨政主官的調整,去年9月告一段落,除蘇州、鎮江、宿遷三地市委書記當時未動外,其余10位市委書記均為當地市長順位接任。而后,隨著省級黨委換屆有3人職務發生變動。分別是:原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10月履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原徐州市委書記庄兆林11月初跨省升任江西省委常委,現兼任江西省委宣傳部部長﹔原鹽城市委書記曹路寶11月底當選江蘇省委常委,現兼任蘇州市委書記。

經此一番調整后,目前徐州、鹽城兩地市委書記空缺。現江蘇各設區市24位黨政主官中,70后共9人,佔比超1/3。無錫、泰州兩市均為“雙70后”配置,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最年輕,出生於1976年6,無錫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趙建軍出生於1972年2月﹔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和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萬聞華分別出生於1971年12月和1974年4月。

女性干部共4人,分別是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常州市代市長盛蕾、泰州市代市長萬聞華。

人民網注意到,蘇南干部主政省轄市已成江蘇政壇現象之一。不少黨政主官有昆山、江陰、太倉、武進等蘇南經濟強縣主政經歷。如去年獲評“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吳新明和周斌分別來自蘇南的蘇州、常州,本輪人事調整獲得拔擢。吳新明曾任蘇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虎丘區委書記、區長任上接任,“中國第一縣”昆山市委書記,去年9月跨江到南通市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周斌曾任常州市武進區委書記,常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北區委書記,去年8月獲任鹽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

目前,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南通代市長吳新明均曾擔任昆山市委書記﹔同樣,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揚州市代市長王進健均曾擔任江陰市委書記。此外,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曾任常州溧陽市委書記,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曾任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曾任蘇州張家港市委書記,常州代市長盛蕾曾任蘇州金閶區區長,徐州代市長王劍鋒曾任蘇州太倉市委書記,淮安代市長史志軍曾任常州天寧區委書記。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