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門區十八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2022年01月12日16:00 | 來源:海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十八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本報訊 (記者施莉莉 王鈺燕 戴躍華)昨日上午,南通市海門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區會展中心開幕。區委書記、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郭曉敏出席,區委副書記、區長、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沈旭東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成偉主持會議。

大會應到代表338名,實到代表321名,符合法定人數。

第一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是(按姓氏筆畫為序):成偉、江永軍、楊江華、李俊、李勇、沈旭東、宋涯、張偉、周國強、施俊、姜勇、顧玉琴、倪永平、徐加明、郭曉敏、黃靜、黃衛鋒、黃燕姿、曹曉東。

王擁軍、姜曉靜、丁忠明、王瑊、施張范、茅敏勇、張繼穩、陳騰、胡文瑞、郁斌、黃永成、李鑫釗、徐駿等區領導在主席台就座。

沈旭東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他說,五年來,全區上下凝心聚力,團結奮斗,順利完成撤市設區,有效應對疫情挑戰,“十三五”規劃實現圓滿收官,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如期建成,16項工作受到國務院和省政府真抓實干激勵表彰,兩度榮獲“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強富美高”新海門建設站上新起點、步入新境界。

展望今后五年工作,沈旭東指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是:聚焦區委確定的“五個示范區”要求,推動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持續快於全市,經濟總量、發展質量、人均均量齊頭並進,產業競爭力和經濟創新力大幅提升,創新鏈與產業鏈、人才鏈、資本鏈緊密協同,共同富裕取得明顯進展,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高質量發展始終處於南通領跑位置,現代化建設示范區展現出現實模樣。在創新驅動、產業轉型上展現新作為﹔在區域協調、開放融合上展現新作為﹔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上展現新作為﹔在共同富裕、全齡友好上展現新作為﹔在社會治理、平安建設上展現新作為。

沈旭東說,2022年是新一屆政府履職的起始之年,也是“十四五”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項工作意義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導思想是:按照中央和省市區委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以“領跑全省高質量、挺進全國二十強”為目標,以“招商引資突破年”“營商環境提升年”“能力作風建設提升年”為抓手,打造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重要增長極,奮力走在“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前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2022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6億元﹔全社會研發投入佔比2.8%以上﹔工業投資增長1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左右﹔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和10%﹔能耗和環境質量指標完成上級下達任務,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沈旭東說, 圍繞上述目標任務,重點抓好八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持創新引領,鍛造現代化建設硬核支撐。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提升創新載體運行質效,營造“近悅遠來”創新生態。二是聚力產業轉型,筑牢現代化建設堅實根基。強力攻堅項目建設,打造優勢產業集群,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培育壯大骨干企業。三是突出跨江融合,拓寬現代化建設最優路徑。在交通體系上全面對接,在產業協作上全面發力,在營商環境上全面對標。四是提升城市能級,厚植現代化建設競爭優勢。下好空間拓展先手棋,提升城市經濟活躍度,打造精建細管新樣板。五是推進鄉村振興,繪就現代化建設美好圖景。深入推進農業振興行動,深入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深入推進鎮域提升行動。六是堅持生態優先,守護現代化建設綠色本底。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深化污染防治攻堅,促進生態文旅共融。七是攜手共同富裕,共享現代化建設發展成果。完善穩就業促增收機制,擦亮“學在海門”金字招牌,建設更高水平健康海門,深入推進文化名城建設。八是統籌發展與安全,增強現代化建設治理能力。科學精准強化疫情防控,毫不鬆懈抓好安全生產,未雨綢繆加強風險防范。

沈旭東就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強調,要讓忠誠成為政府工作最靚麗的本色,讓法治成為政府工作最基本的遵循,讓實干成為政府工作最動人的旋律,讓服務成為政府工作最永恆的主題,讓廉潔成為政府工作最高度的自覺,著力打造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的政府鐵軍。

會議審查了南通市海門區 2021年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和2022年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南通市海門區2021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區政府關於2022年民生實事候選項目和區政府關於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代表議案和建議辦理情況的報告。

區十七屆人大常委會領導,區政府領導、黨組成員,區政協領導、黨組成員,區政府組成人員,區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區法院副院長、檢察院副檢察長,區人大常委會副科職以上干部應邀列席大會。出席區政協十五屆一次會議的全體政協委員也在分會場列席會議。

南通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張莉率南通市換屆風氣督查組到會督查指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