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顏值+氣質”鄉村有了新模樣

2022年01月12日16:30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徐州:“顏值+氣質”鄉村有了新模樣

推進鄉村振興,其中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推動鄉村生態振興,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江蘇徐州出台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持續、深入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實施美麗鄉村建設,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提升了美麗鄉村建設水平。現在的徐州鄉村,特色風貌和形象品位得到了提升,不但有“顏值”,更有“氣質”,良好的生態環境成了它們最大的優勢和寶貴財富。

由“黑灰”變“綠富美”

近日,徐州賈汪區大吳街道小吳村迎來了淮北市烈山區衛健部門的觀摩人士。“這種樣式的水沖廁所設計的太巧妙了,適合農戶家庭使用!”在小吳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亮點中,設計巧妙的磚砌三格式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吸引了客人們的目光。

多年前,小吳村在賈汪區開展戶廁改造工程,農戶分批進行戶廁改造。近年,小吳村又按照省市改廁計劃,配合雨污管網改造工程,進一步開展改廁工作。如今,小吳村已改造戶廁近900戶,改廁率超過95%,全村所有化糞池均進行標准化改造提升,極大提升了居民生活質量。

在徐州賈汪區,戶廁改造遠不止在小吳村,各街道、鄉鎮都打響了農村“廁所革命”的攻堅戰。據悉,該區把戶廁改革等整治項目作為民心工程重點推動,做實做細,努力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走進許陽村,寬敞干淨的道路、錯落有致的房屋、清澈見底的河溪、整潔美觀的牆繪、由老舊房屋改造的村史館,村庄新貌像一幅山水畫,清新而有韻致。

這裡的村庄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正持續開展。據悉,該村先后投資近千萬元,改造村內溝渠2000余米,栽種石榴樹、石楠球、櫻花樹等5000余棵,鋪設草坪300余平方米,拆除大小旱廁30余座、豬圈15戶。通過深入整治,清理出約6000平方米公共空間。

“我們採取一人定崗定區域,每天8小時的長效保潔,對垃圾採取了分類處理。”許陽村黨總支書記鹿丙道表示,該村進一步健全常態長效保潔機制,推動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同時,推進企村聯建“許陽村錦鯉小鎮”項目,將各家各戶房前屋后的空閑地通過合理規劃,建成大小不同、形態各異的美麗錦鯉魚池,以此改善村庄生態,發展錦鯉產業,還吸引外地游客前來參觀旅游,逐步建成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新格局。

“現在與城裡人沒啥兩樣,用上了自來水和天然氣。”村民彭老伯高興地說,山村變漂亮了,也越來越富裕了。

徐州賈汪區人居環境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賈汪按照“空間、環境、產業一體化”思路,同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公共空間治理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通過重點創建9個特色田園村、45個美麗宜居村、60個整治達標村營造干淨清爽的人居環境。通過接續努力,現在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歷經由黑、灰向綠、美、富的轉變,建成了“全域版”休閑勝地,開創了資源枯竭城市發展“宜居宜業宜游”的“賈汪模式”。

從“藍圖”變“彩圖”

柏油路從村中蜿蜒而過,修葺一新的院落整齊排列,房前屋后干淨整潔、綠草如茵,街邊亭廊靚麗……在銅山區伊庄鎮倪園村川上村,處處展現古朴美麗的新景象。

作為中國鄉村振興發展示范區和徐州市鄉村振興先導區,銅山區始終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第一仗來打、作為全面融入中心城市一號工程來做。去年以來,該區在以前整治基礎上,持續大格局謀劃、全覆蓋提升整治,讓農村更有看頭、農民更有奔頭。

川上村位於呂梁山旅游度假區核心,過去是一個典型的偏僻小山村,基礎設施缺乏、村庄環境落后、村民從業單一。園博園項目在呂梁山旅游度假區實施以來,川上村搶抓機遇,緊扣園博園周邊片區“城市生態宜居宜游后花園”定位,系統推進規劃建設、環境整治、產業布局和基層治理。

“按照‘融明清建筑風格、匯蘇北石山民居特色’的設計思路,引入呂梁石及紅磚元素,讓川上村形成獨具特色的建筑風貌。”伊庄鎮副鎮長李紅渠說,按照4A級景區建設標准,該村實施了總投資6700萬元的改造提升工程,修復整治外立面9萬平方米,新建污水處理廠1處、鋪設污水管網2000米以及景區游客集散中心、休閑廣場等。依托村庄石屋、古樹、古井、田園等現狀資源,該村規劃設計了“街、園、坊、居、老字號”等功能布局,加快建成詩意田園、景區樂園、美好家園。

村民尹龍在這裡開設了一家芝麻油坊,生意特別好。“每到周末或節假日,游人很多,平均每天能賣50斤香油。”他說,兒子現在徐州經開區工作,因為村庄生態環境優越,雖然快要成家了還願意在村裡住。

徐州銅山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劉建中介紹,3年前,銅山在全省率先實施人居環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萬戶民房改善工程,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根本性轉變。如今,該區在此基礎上再進行提檔升級。在全區范圍內進行生態修復工程和農村水環境治理,實現鎮級污水處理廠和污水管網全覆蓋,行政村污水處理建成率超80%,農戶覆蓋率超40%,大大提升了鄉村生態環境質量。

徐州銅山區重點打造漢王、呂梁、微山湖三大特色田園片區。為避免“千村一面”,分生態旅游、產業帶動、山村風貌、水鄉風情、田園風光和特色保護6類進行村庄特色設計打造,依山造勢、臨水取景、因地制宜,不砍樹、不挖山、不填塘、不搞大拆大建,留住“鄉愁”,彰顯特色,形成旅游看點。如今,三大片區集聚了全區80%以上的特色田園鄉村和創建村,建成6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0個市級特色田園鄉村和190個美麗宜居村庄,一個個美麗村庄成為徐州周邊市民的旅游打卡地。

從“三變”到“三美”

據徐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黃浩介紹,徐州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加快構建鄉村振興工作的推進機制,強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落實的政策保障,各項重點任務有序推進。全市新建農村公廁1094座,農村公共無害化廁所普及率97.2%。新建和改造鄉鎮生活垃圾轉運站25座,新增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鎮7個,全域實施生活垃圾分類鎮40個,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行政村佔比達35%。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行政村2024個,覆蓋率84.4%,入戶率達到46.1%。

以實施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徐州在全省率先出台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目前,創新開展鄉村公共空間治理實踐,完成創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0個、市級18個,年內預計建成美麗宜居鄉村500個以上。通過整治,徐州全市農村呈現出可喜的“三變”:鄉村環境變美了、集體經濟變強了、村民覺悟變高了。如今,走進徐州的一個個特色田園鄉村,處處讓人感受到不同的自然之美、鄉村之美、文化之美。

◎徐報融媒記者 蔣新會 樊海濤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