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國內·國際

阿布都加帕爾·猛德:讓初心更堅定 讓黨員徽章更閃亮

周靜圓 馬亮 韓婷
2022年01月14日16: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阿布都加帕爾·猛德:讓初心更堅定 讓黨員徽章更閃亮

新年伊始,新疆牧民大叔阿布都加帕爾·猛德自豪地亮出黨員徽章的視頻在全網爆紅。今年53歲的他,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木吉鄉邊境派出所擔任護邊員,與該所移民管理警察共同戍邊12年。

“黨員身份是一輩子的事,我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時候,說出了為人民服務的誓詞,這是我的初心,一輩子都不變。”阿布都加帕爾從199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至今已有24年黨齡。他始終堅守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先后多次獲評克孜勒蘇柯爾克孜邊境管理支隊“優秀護邊員”,並於2012年、2021年分別獲評阿克陶縣“優秀共產黨員”、木吉鄉“優秀共產黨員”。

阿布都加帕爾·猛德正在騎馬。受訪者供圖

戍邊12年 堅守一線

阿布都加帕爾從小在牧區長大,對邊境地形非常熟悉。2009年,他主動報名加入克州邊境管理支隊木吉鄉邊境派出所護邊員隊伍,與移民管理警察一起戍守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的木吉鄉邊境。

阿布都加帕爾精通騎射,擅長養馬。從小與馬打交道的他,一開始便為邊境派出所養馬、馴馬。這項工作他一干就是6年,派出所從內地來的民警,都是在他的幫助下一步一步學會的騎馬。

按照職責劃分,護邊員都是定期輪換上山駐勤。阿布都加帕爾卻主動要求與移民管理警察一起常年駐守在邊境。每次巡邏,他都會主動前來參加,走在隊伍前方,擔任向導。

有一次,木吉鄉邊境派出所組織護邊員到邊境線巡邏,3天3夜沒回家。阿布都加帕爾家裡的牦牛沒人管理,處於生產期的5頭牦牛發生意外,小牦牛胎死腹中,損失了近2萬元,他也沒有任何怨言。

多年來,阿布都加帕爾與移民管理警察的足跡遍布木吉鄉。

阿布都加帕爾·猛德(右三)和移民管理警察一起巡邊。受訪者供圖

守護群眾 盡職盡責

在木吉鄉有個著名的“昆蓋山火山景區”,這裡有新疆海拔最高的火山口,四周被高原濕地環抱,有冰川、冰蝕湖、冰洞等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觀,吸引了很多游客。

阿布都加帕爾的家就在景區附近,每年七八月份雨季時,經常有外地游客因為不熟悉地形被困沼澤。他每次都會協助邊境派出所開展救援。

2021年7月,幾名來自湖北的游客在旅途中車子陷入泥地無法前行。正巧遇到阿布都加帕爾和朋友騎摩托車路過,他們二話沒說,趕緊上前幫忙。他們徒手在泥水中施救,不一會兒車輛便脫險。正當他們要離開時,游客想塞給他們現金作為感謝。阿布都加帕爾連連擺手拒絕,還自豪地亮出了他的黨員徽章。

“我們中華民族都是一家人,哪有親人之間要錢的。他們非要給我錢,說讓我收下。我就把外面的外套脫掉,給他們展示了我的黨員徽章,(說)不會要你們的錢的。”阿布都加帕爾在接受採訪時說。

阿布都加帕爾·猛德和朋友一起幫游客推車。視頻截圖

不忘初心 為人民服務

2021年8月,因身體原因,為了不拖累巡邊隊伍,阿布都加帕爾主動申請退出了護邊員行列,將這份重要的責任傳遞給年輕人,讓他們繼續守護好祖國的邊境線。

雖然離開了護邊員崗位,但阿布都加帕爾並沒有閑著。他擔任了木吉村第四村民小組組長的職務,繼續協助邊境派出所維護邊境穩定,為柯爾克孜族鄉親們辦實事、做好事。

1月4日,天剛蒙蒙亮,阿布都加帕爾就來到木吉鄉邊境派出所。這次他要在邊境線上,為派出所民警和護邊員黨員代表講一堂黨課。

黨課上,阿布都加帕爾堅定地對護邊員說道:“我們把這裡守好了,我們的生活才能更好,因為這是我們的國,我們的家!”

入黨24年,阿布都加帕爾每天都堅持佩戴黨員徽章,平日格外愛惜,生怕磕著碰著,這是最珍貴的榮譽。

“愛惜黨員徽章,就像是愛惜我們的祖國,就像是愛惜我們的黨魂,這也是我赤誠之心的表達。”阿布都加帕爾說,這些年黨的政策越來越好,鄉親們的日子也越過越好,自己作為一名老黨員,有責任有義務做好榜樣,以感恩之心回饋社會。

(視頻素材: 阿衣沙力肯﹔剪輯:周靜圓﹔配音:姜旭)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