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05月12日22: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徐州5月12日电 “这是一份来自家乡的特殊礼物,一定认真学习党史,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初心。”日前,在徐州市区经商的沛县汉源街道刘园社区流动党员刘阳阳接到家乡寄来的“红色能量包”,组织的关怀和牵挂,让她倍觉温暖。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苏沛县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模式,运用邮寄“红色能量包”、组建志愿服务队、开设云课堂、在涉老协会中建立非建制性功能型党组织等形式,打造红色矩阵,确保所有党员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做到流动党员到哪儿,党史学习教育就跟到哪儿。

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较强、分布范围广、学习集中难等特点,沛县组织成立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给流动党员打电话,发短信和微信,送资料等方式,鼓励流动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史教育,及时跟上党史学习“大部队”。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还充分利用流动党员对本地红色资源有亲切感、容易接受的特点,及时向流动党员推送本地党史故事,增强了学习效果。

在五段镇,当地建立了流动党员“云”上党支部,定期与流动党员进行远程视频交流、或者“微信语音”互动等,对“帮学”对象进行辅导。“云课堂”也是沛县加强与流动党员联系,将学习要求传达到每一位流动党员的做法,他们充分依托共产党员网、县内新媒体平台等开展学习教育,持续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内容,在流动党员中搭建起立体式、全方位、多功能的“云课堂”学习机制,引导流动党员进行在线学习交流。同时,组织流动党员建立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实时发布党组织工作动态、党史知识、红色故事等内容,鼓励流动党员利用好“云课堂”进一步加强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常态化”。

退休后,唐桂芳的党组织关系还在原单位,因为上了年纪,不便去参加组织生活,她所在的涉老协会——县老年书画协会建立非建制性功能型党组织后,她可以和其他老党员们通过互学、自学党史,并交流各自的学习体会。针对老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学习不便等实际情况,沛县创新学教方式,在老干部学习和活动比较集中的协会中设立非建制性功能型党组织,流动老党员们在“新家”中按照党组织的学习安排,开展党史书籍阅读,讲、听、看党史故事以及参加各协会的特色党史学习活动等,同时,常态化开展“送学上门+帮扶慰问”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少”(闫峰 徐春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