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2021年江蘇省政府15類52件民生實事項目全面完成

2022年01月14日07:3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更充實更可持續

歲末年初,去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完成的15類52件民生實事項目到了“交卷期”。1月12日開幕的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聽取了相關報告。報告顯示,這些民生實事項目進展順利,各項任務全面完成,且不少項目超額完成了年度目標任務。

首次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

去年初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的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在2021年完成15類52件民生實事,涵蓋了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衛生、社會保障、就業創業、一老一小、公共服務、食品安全、人居環境等各個領域。“較往年數量更多、內容更廣、普惠性更強。”省政府有關負責人在向省人大常委會作報告時說。

為更好完成這52件民生實事,省政府首次對年度民生實事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省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通知,將52件民生實事分解到各設區市,落實省級牽頭部門、配合部門,明確具體要求,夯實各方責任﹔各地各有關部門對照任務進一步分解落實,逐個逐項明確項目的建設地點、實施內容、完成時限、投資規模、建設主體等,並將序時進度細化到季度,做到項目化落實、節點化推進。

記者了解到,省各有關部門把民生實事任務納入年度部門重點工作,及時分解目標任務,明確要求、細化舉措,先后出台70多個政策文件、專項方案和技術規范。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政府督查室、相關部門參加,建立“月跟蹤、季調度、定期督查、年底考評”工作制度,通過制度化、常態化的工作安排,保障民生實事項目有力有序實施。

民生實事項目順利完成,要素保障支撐極為關鍵。省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江蘇優先保障民生支出投入,切實增強基層財政民生保障能力。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4586億元,增長6.6%,其中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為78.4%。各地也加大民生實事項目服務保障力度,多措並舉保障民生實事項目用地需求,簡化優化項目審批手續,確保項目早謀劃、早開工、早見效。

“經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2021年民生實事項目進展順利,各項任務全面完成,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取得新的積極成效。”省政府有關負責人說。

不少民生實事項目超額完成

通讀去年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成績單”,記者注意到,不少項目超額完成。

如在完善衛生健康體系方面,計劃完成的7件實事有4件超額完成。去年計劃建成100家示范發熱門診,實際建成104家﹔計劃新增80家普惠托育機構,實際評審確定新增普惠托育機構95家,78個縣(市、區)新增1家以上普惠托育機構﹔計劃完成城鄉適齡婦女宮頸癌、乳腺癌檢查235萬人,實際完成宮頸癌檢查245.9萬人、乳腺癌檢查247.1萬人﹔計劃新設置30個院前急救站(點),實際建成34個。

完善衛生健康體系其他3件民生實事也全面完成。如去年計劃實施出生缺陷防治工程,實現產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全覆蓋,截至當年12月底,保持產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全覆蓋﹔計劃新增80個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經省級評估確認建成80個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計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補助標准提高到88元,目前省以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經費已於2021年底前全部下達。

加大教育惠民力度3件實事全部超額完成。2021年計劃新建改擴建50所普通高中、新建改擴建200所幼兒園,實際新建改擴建68所普通高中、236所幼兒園,且均已竣工﹔計劃改造提升800所義務教育學校教室照明,實際不僅計劃中的照明改造提升工程均已竣工,南京市、南通市還實現全覆蓋,帶動全省額外改造提升1604所中小學教室照明。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江蘇去年大力促進就業創業3件實事均超額完成。其中,計劃新開發7000個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實際全年托底安置53952名﹔計劃培育高素質農民15萬人,實際培育18.48萬人﹔計劃為2萬名農民工和一線職工提升學歷給予補助,實際全年補助3萬名,發放助學金3000萬元。

提升城市安居水平3件實事均超額完成。2021年計劃新增10萬個停車泊位,全年實際新增18.98萬個﹔計劃改造1130個城鎮老舊小區,實際改造1402個,受益人口超過160萬人﹔計劃新開工25萬套城鎮棚戶區改造、基本建成10萬套,實際新開工棚戶區改造31.09萬套、基本建成15.51萬套。

記者注意到,2021年我省計劃持續改善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確保完成三年改善30萬戶的目標任務。根據省農房建設管理信息系統統計數據,蘇北五市上報完成改善農戶合計超過32萬戶,建成了一批有品質、有特色、有內涵的新型社區,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另外,2021年計劃蘇中、蘇北地區行政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65%,實際省級梳理出的徐州等7個市28個涉農縣(市、區)總計267個行政村全部完成相關項目建設,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保持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持續性

聽取和審議相關報告前,省人大各專委會和省人大常委會各工委對相關項目實施情況進行了調研,既肯定了實施成效,也提出了進一步改進意見。

省人大常委會農委評估促進就業創業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后認為,省政府相關部門科學謀劃布局、積極出台政策、明確目標任務,克服疫情影響,從組織領導、資金投入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各項任務按照序時進度積極推進,3項任務均全面超額完成,項目成效初步顯現。同時指出,民生實事項目設置還有待在今年繼續優化,比如不僅要求數量,還應在質量上提出標准和要求﹔有的項目實施的實效性還需增強,如培訓項目應多增加切合有關群體實際需要的現場教學和示范帶動教學。

會前,省人大常委會向全省人大代表征集對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實施的意見建議。代表們認為,項目涵蓋范圍廣,緊貼民生,項目推進成效比較明顯,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希望各級政府和各部門進一步抓好落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記者注意到,不少代表建議,要保持項目實施的持續性,做好項目投入使用后的后續幫扶工作,特別是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建設、改造提升標准化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護理院建設、工人文化宮建設、改造提升和新建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等項目,要落實好后續的運行經費。

不少代表建議,將2021年民生實事項目中的多件實事列入2022年民生實事項目,繼續實施或給予幫扶。例如有的代表建議,要針對婦女“兩癌”持續高發態勢,繼續把“兩癌篩查”列入2022年民生實事工程,並適當擴大篩查范圍和人數,並對城鄉婦女“兩癌篩查”后續工作進行跟蹤。

□ 本報記者 陳月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