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發布“十四五”衛生健康規劃 人均預期壽命或達80歲

2022年01月14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瀚天攝

人民網南京1月14日電 (張瀚天)1月14日,江蘇省政府召開《江蘇省“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江蘇省衛生健康委、發展改革委、科技廳、工業和信息化廳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就江蘇省“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規劃重點任務等問題進行了介紹。

“十三五”期間 江蘇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持續提升

據江蘇省衛生健康委主任譚穎介紹,“十三五”時期,江蘇以健康江蘇建設為統領,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健全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持續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和突發事件衛生應急處置能力,全省城鄉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全省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1歲,孕產婦死亡率控制在5.09/10萬,嬰兒死亡率在2.44‰以下,居民主要健康指標位居全國前列,接近中高收入國家發展水平。

“十三五”期間,江蘇全省醫療衛生機構新增3821家﹔每千人執業(助理)醫師、注冊護士、床位數由2.37人、2.56人、5.19張增加到3.31人、3.6人、6.5張。全省新增國家級臨床研究醫學中心1個、分中心5個,省重點實驗室和工程研究中心6個。簽約委省共建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肺移植、重症醫學、康復醫學、血液科等專科水平居全國前列。全省縣醫院98.5%達國家基本標准、85%達推薦標准、75%成為三級醫院,縣級醫院達標率、社區醫院數、達到國家服務能力推薦標准的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數均列全國第一。“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省建設不斷推進,累計建成互聯網醫院130家,遠程醫療服務實現縣(市、區)全覆蓋。

中醫藥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全省中醫類醫療機構數量較2015年末增長80.52%。建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及建設培育單位69個,國家區域中醫診療中心6個,省級中醫重點專科183個。國醫大師和全國名中醫數量位列全國各省區第一。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不斷深化,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分級診療制度進一步落實,醫聯體建設全面提速。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深入實施,藥品耗材集中採購機制進一步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監督抽查全面推行,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進一步健全,群眾健康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十四五”征程 24項指標助力實現人均預期壽命80歲

據了解,規劃提出了11項重點任務和9大建設工程。譚穎表示,到2025年,江蘇繼續保持國家衛生城市全覆蓋﹔並實現國家衛生縣城全覆蓋﹔國家衛生鄉鎮、省衛生鄉鎮的覆蓋率分別提高到60%及90%以上﹔全省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提高到36%以上。80%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國家服務能力基本標准,30%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國家服務能力推薦標准。爭創國家區域老年醫療中心,建設省級區域老年醫療中心2-3個,二級以上公立綜合性醫院設置老年醫學科比例達到85%以上。實現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更加完善,資源配置更加科學合理,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顯著增強,城鄉居民身心健康素質顯著提高。

規劃提出,到2035年,江蘇規劃全面建成體系完整、分工明確、功能互補、運行高效的整合型、智慧化、高質量的現代化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建成與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目標要求相適應的健康江蘇。具體是要實現“六個走在前列”,即居民健康水平、整合型服務體系建設、衛生健康數字化發展、區域衛生健康科技創新、行業治理現代化水平和健康產業發展水平六個走在前列。

譚穎表示,規劃從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務、健康保障、健康產業五方面,提出24項主要發展指標。江蘇規劃較即將出台的“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增加了4項個性指標,分別為國家衛生鄉鎮數量佔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佔總診療量的比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范健康管理服務率和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國家服務能力推薦標准比例。

到“十四五”期末,實現人均預期壽命80歲左右,每千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7.6張、執業(助理)醫師數3.9人、注冊護士數4.5人,每萬常住人口全科醫生數4.5人,每千常住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4.5個左右,65歲及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范健康管理服務率≧72%,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佔總診療量的60%左右,個人衛生支出佔總費用的比重24%左右。

在“高原”上建“高峰” 打造4個類別國家醫學中心

譚穎表示,圍繞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的“醫療服務水平邁上新的台階”“健康江蘇建設更高質量惠及全體人民”的目標要求,未來幾年,江蘇還將從“建高峰”“強基層”“補短板”“增優勢”等四個方面謀篇布局、抓好落實,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需求。

江蘇將實施優質醫療資源提質擴容工程,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和省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超常規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力爭“十四五”期間全省創建重症、康復、血液、皮膚病4個類別國家醫學中心,打造兒童、癌症、心血管、呼吸、老年醫學、婦產等13個專科類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成20個左右類別共50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每年爭創7個左右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單位,形成更多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學科、專科和更多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的高水平醫院。

江蘇還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格,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檔升級,發揮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雙網底”作用。進一步提升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能力,按照每萬人4.5名標准為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備全科醫生,組建以縣辦醫院為龍頭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全面推進社區醫院建設,累計建成200個農村區域醫療衛生中心,1000個甲級村衛生室,提高縣域醫療衛生服務整體能力,減少群眾跨區域就醫,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小病在社區”。

以“一老一小”為重點,江蘇力求補齊短板弱項,健全完善全周期健康服務體系。對3歲以下嬰幼兒,完善照護服務,落實普惠托育機構建設民生實事,每年新增普惠托育機構80家以上,力爭到“十四五”末,全省每千常住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5個左右。加快推進婦幼保健機構標准化建設,擴大婦幼健康資源供給,人口超過50萬的縣(市、涉農區)婦幼保健院建成率達到80%。建強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各設區市至少建有1所三級老年醫院,所有縣(市、區)建成1所以上護理院(今年底完成),85%以上二級及以上公立綜合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老年、康復、護理、安寧療護床位,這些床位佔比要超過35%,增進老年人健康福祉。

此外,江蘇還堅持人才和科技優先,聚力高層次衛生健康科技平台和高素質人才隊伍建設,打造衛生健康創新和人才建設新高地。實施鴻鵠人才領飛等專項行動計劃,持續加大高層次人才培育引進和急需緊缺人才培養力度,培養更多醫學界院士和國醫大師。聚焦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重大需求,打造一批國內領先的衛生健康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一批研究型醫院和高水平醫院,厚植發展新優勢,全力提升能力水平,為群眾提供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