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醫療反腐成《零容忍》“重頭戲”有何深意

羅志華
2022年01月17日10: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療反腐成《零容忍》“重頭戲”有何深意

電視專題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負十四億》日前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引起熱烈反響。第一集中,專題片直面百姓關切,將鏡頭對准醫療領域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詳細再現了雲南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馬林昆漸漸偏離了治病救人的初心,走向與一些商人沆瀣一氣、攫取國家和老百姓利益的墮落過程。

年度反腐大片第一集所涉案件,當然會精挑細選,使之更具有代表性與緊迫性,能夠切中反腐面臨的突出問題,回應好民眾的主要關切。在該專題片中,馬林昆案所佔篇幅不短,足以說明中央對於醫療腐敗的重視程度。這樣安排的潛台詞是,若想不辜負十四億人的殷切期待,“零容忍”的利劍就得優先斬向醫療腐敗。

《零容忍》突出醫療反腐這個重點,與醫療反腐形勢依然嚴峻不無關系。近年來,“醫院院長落馬”已成為普遍現象,隔三差五就有一起類似腐敗案件曝光。《財經》雜志曾梳理發現,僅2021年前三季度,就有至少60名醫院院長因腐敗問題受到查處。醫療腐敗案件呈現出窩案頻發的鮮明特點,一名院長涉腐,往往會有成批的副院長、科室主任、醫務人員等涉案,其中有不少是某些方面的拔尖技術人才,令人痛心疾首。

此外,醫療的專業性很強,無論是採購藥品,還是購置設備、醫療工程招標,都要擁有很強的專業知識,增加了外部監督的難度,也容易在醫院內部形成“一言堂”。在早前比較長的一段時間裡,吃回扣、拿提成一度比較普遍,以至於一些人誤以為此類行為是正常現象。由於醫療領域具有這些特殊性,醫療反腐就必須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更要看到,許多醫改舉措需要醫療反腐來保駕護航。比如,取消藥品加成、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可以大幅擠壓藥價中的水分,讓吃藥品回扣不再有空間。正因如此,過去常見的統方、吃回扣等現象明顯減少。然而,利用處方扭轉等機會引導患者到指定的藥店購藥等新型吃回扣現象,目前已有所冒頭,若不將此類苗頭趁早扼殺,相關醫改的成效就會大打折扣。醫療反腐如逆水行舟,需要警惕不進則退,在舊的潛規則已基本消除、新的潛規則尚未形成之際,正是擴大醫療反腐成效,一鼓作氣為醫療腐敗鏟草除根的好時機。

醫療涉及每個人的切身利益,醫療腐敗是離群眾最近的身邊腐敗,將醫療反腐放在更為突出位置,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年度反腐大片格外重視醫療反腐,對於醫療系統是一次警示,趁早拋棄“靠醫吃醫”等錯誤想法,不動歪心思,用好“救命錢”,應該成為醫療系統所有人員必須始終堅守的底線。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