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南京溧水探索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审批服务

2021年05月15日21: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15日电(朱达) 5月11日,南京市溧水区居民张花通过“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审批”系统,坐在家中就成功收到治疗眼脸痉挛的0.9万元医疗救助款。她欣喜地说:“医疗救助不见面审批服务,让自己免去报销过程中来回跑路的麻烦。”

溧水医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花于2020年1月以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身份享受医疗救助,2021年4月5日她突发疾病被家人送至上海医院治疗,总共花费3.5万元。因张花未办理异地就医手续,按照以往报销流程,进行医疗救助零星报销时,需将医疗票据、出院小结等材料,送至街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审批,然后再报送医保部门进行零星报销。在通过溧水区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审批服务,在基本医保报销2.2万元后,救助对象不用‘跑路’、不用准备任何材料,就可在次月初收到0.9万元救助金。”

2020年7月,溧水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南京率先上线首个“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不见面审批”系统,由信息系统直接获取和统计相关数据进行线上审批,免除零星报销的中间申请环节,改“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使医疗救助零星报销实现“免申即享、全程智办”。

据介绍,该系统能够精准核定9大类12小类救助身份、26项医疗类别、17种医疗待遇,同时实现与南京市医保系统的数据对接共享,医保经办人员直接在线上即可完成待遇核定、审批、支付等所有程序,使救助对象无需进行任何申报,实现全程不见面审批;此外,该系统还与“智慧溧水”APP实现数据共享,开设“医疗救助”栏目,方便救助对象实时查询审批进程,了解相关医保政策,在零星报销流程完成后还通过手机短信、APP推送等方式告知救助对象,提供多渠道服务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据统计,2020年溧水全区困难群众有6251人次享受这项服务,拨付零星报销款200.67万元,政策惠及面同比扩大5倍,报销金额同比增长4倍。下一步溧水区将继续创新思路、优化举措,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优化医保服务的动力,持续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内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医疗救助对象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