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持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與動力

2022年01月17日10: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與動力(和音)

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光明,中國市場充滿機遇,中國必將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21年,中國進出口總值6.05萬億美元,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493.6億元人民幣,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近日發布的一系列經貿數據,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亮眼“成績單”: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這些成績表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持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與動力。

透過中國外貿數據,可以清晰看到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與活力。2021年,中國外貿連續跨過5萬億、6萬億美元兩大台階,與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均實現穩定增長,貿易方式進一步優化,民營企業進出口更加活躍,機電產品出口、進口均保持良好增勢﹔中國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7.1%,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6.7%。可以說,中國外貿與吸收外資均實現了量與質的穩步提升。在世紀疫情沖擊、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穩定運行態勢在延續,產業發展基礎不斷夯實,經濟發展動力活力增強。多個國際經濟組織預測,中國經濟2021年同比增長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預期增速。

中國經濟發展保持全球領先地位,與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密不可分。面對病毒頻繁變異,中國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持續提升全民疫苗接種率,為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中國不僅實現了本國經濟的穩定運行,還攜手貿易伙伴,共同維護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為全球疫情防控、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動力源作用更加明顯,充分証明中國堅持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施穩健的宏觀經濟政策,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是真正的負責任之舉。

中國對外資的“磁吸力”與日俱增,展現出超大市場規模的巨大機遇。中國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市場規模和成長潛力無可比擬,加之產業配套齊全、基礎設施完善、人力資源豐富等綜合優勢突出以及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對外資的吸引力將越來越大。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布的報告指出,2022年中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仍將維持高位。匯豐銀行的調查顯示,97%的受訪企業計劃繼續擴大在華投資。不少美企高管近期也表示,未來10年會繼續擴大在華投資。外國企業投資信心堅定,對中國經濟發展投下信任票。

中國堅持開放合作,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世界更多分享了中國經濟增長、消費繁榮帶來的紅利。2021年,中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24.3%,自貿試驗區進出口增長26.4%,海南自由貿易港進出口增長57.7%,開放平台的作用更強﹔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1.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23.6%,較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高出2.2個百分點,貿易暢通充分彰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對世界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中國擴大開放讓中國受益,也讓其他國家從中受益”……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與各國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大國擔當。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經濟發展仍面臨不少壓力。前進路上,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將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展望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光明,中國市場充滿機遇,中國必將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02 版)

(責編:袁勃、牛鏞)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