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鹽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周斌: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2年01月17日07:2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全媒體新聞行動近日走進鹽城。鹽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周斌接受省主要媒體採訪。

周斌表示,今后五年,鹽城將按照省委提出的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的目標定位,進一步堅定信心和決心,按照繪就的藍圖,一茬接著一茬干,一任接著一任繼續努力,不懈奮斗,讓鹽阜人民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做好“12357”,為沿海發展作出更多“鹽城貢獻”

記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鹽城要扛起光榮使命,努力實現跨越趕超,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對照這一要求,鹽城將從哪些方面發力?

周斌:去年剛剛結束的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上,省委書記吳政隆對鹽城明確提出,要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應該說這個任務目標非常明確,要求非常具體,對鹽城來講是個新的使命、新的要求。

鹽城有良好的發展基礎,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更有紅色基因的支撐,特別是現在,我們的生態優勢逐步彰顯,所以應該在沿海地區發揮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多的貢獻。

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我們要做好“12357”五項工作,就是發揚吃苦耐勞、忠誠奉獻這樣一種精神﹔搶抓城鎮化和工業化加速期兩個疊加融合的機遇﹔發揮改革、開放和創新三大動力﹔答好特色產業培育、綠色低碳發展、城鄉融合、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這五張答卷﹔聚焦培育特色優勢產業、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長三角一體化、推進綠色轉型、促進共同富裕、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及鍛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鐵軍這七個方面重點工作。

聚焦“5+8+10”,打造特色優勢產業鏈

記者:鹽城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兩個加速期融合並進的關鍵階段,如何著力打造特色優勢產業,堅持創新驅動,拉長做粗產業鏈條?

周斌:答好這個題目,我覺得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第一是產業。鹽城有良好的產業基礎,特別是現在,我們還有比較充足的空間、便利的交通、良好的生態,這都為鹽城下一步產業更好地轉型起到良好的支撐作用。省裡一直強調產業強省、產業立市,對鹽城來講,先要把產業這篇文章做好。去年,我們全力以赴,提出明確打造“5810”,即5條地標性產業鏈、8條優勢產業鏈、10條潛力產業鏈,我們聚焦了23條產業鏈,把我們的產業基礎做強。

第二是企業。企業是市場的主體,產業需要企業的支撐。所以圍繞產業鏈,我們要聚焦產業集群,讓企業圍繞產業鏈布局更優。聚焦上游核心零部件、中游整機制造、下游終端產品3個環節,打造更多的“鏈主”企業。實施中小企業專精特新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打造更多的唯一、第一的拳頭產品。支持企業開展股份制改造,推動更多企業股改上市,培育更多新時代“鹽商”。

第三是創新。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的主體在企業,鹽城處於城鎮化和工業化加速期疊加融合,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要避免前面走過的一些彎路,要把綠色低碳作為發展的前提,把安全環保作為標准,在這個基礎上,再推進企業創新、加快企業的壯大、培育我們的特色產業鏈。

除此之外,還要在生態上著力,要圍繞平台、特別是園區載體著力,要承載更多的人才。所以我們實施黃海明珠人才計劃,就是每年圍繞產業、圍繞創新,招引聚焦我們所需要的人才。把這幾篇文章一起做好,才能夠把我們的產業做得更強、更有競爭力。

擦亮品牌,綠色發展這條路越走越自信

記者:綠色是鹽城最鮮明的底色。“積極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是省委對鹽城發展提出的“五大考題”之一,進入新發展階段,鹽城將從哪些方面著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

周斌:綠色是我們鹽城的一個優勢,但是我們認為要做得更好,主要是做這幾篇文章。

第一,要把綠色招牌擦得更亮。鹽城應該說是長三角地區空氣質量最好的城市,是一個“讓人打開心扉的地方”,但是對照高質量的要求,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空氣質量的持續改善、水環境質量的進一步提升,包括沿海水質的進一步提質,要讓“含綠量”更足,讓生態環境的綠色招牌更亮。

第二,要在綠色產業方面著力。我們要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當前正和上海積極推進長三角康養基地的建設,就是讓綠色變成產業,讓老百姓到這兒來享受更好的生態環境,康養一體具有很大的產業空間。鹽城有世界遺產地,我們剛剛舉辦了全球濱海論壇,這個論壇得到了國際四大組織和相關人士的高度肯定和積極支持,大家對黃海片區生態保護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這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實踐。鹽城在這條路上越走越自信,在這個基礎上,我們要把綠色發展的產業基礎打得更牢。

第三,要在綠色文化方面努力。我們要提升全民生態文明素養,來鞏固生態文明取得的成果,更好地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

辦好民生實事,提升群眾幸福感安全感

記者:新的征程已經開啟,百姓對未來的鹽城充滿期待,接下來,對百姓的“幸福清單”,我們將拿出哪些實實在在的行動?

周斌:政府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老百姓,這是總書記教育我們“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具體工作中的體現。百姓對我們的工作給予了肯定,但是我們也知道,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高質量發展的成果最終要體現到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來。下一步,我們在幾個方面還要進一步做出努力。

一是富民增收方面。鹽阜地區的老百姓過去為了革命,現在為了現代化建設,都作出了許多貢獻。如何更好地體現我們的發展是為了老百姓,那就是讓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所以我們首先要在增收富民方面下功夫。這些年,我們圍繞民生“七有”目標,每年近80%公共財政支出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群眾所盼所需,扎實辦好民生實事。

二是公共服務方面。富民和經濟發展的水平相適應,我們想,除了增收之外,還要把更多的公共服務做起來,而且要一天比一天做得更好。比如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著力打造健康鹽城,加快建立統籌城鄉、公平可及、服務便利、運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公共服務體系。加大交通基礎設施、城鄉便民設施投入,完善全域公交網絡,讓群眾出行更加舒暢順心。

三是生態環境方面。百姓對鹽城生態環境取得的變化、目前的狀況總體是比較滿意的。但是生態環境隻能更優,所以我們也針對還存在的一些薄弱環節,進一步加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進一步推進生態環境質量的持續改善,把良好的生態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四是社會公共安全方面。我們要讓老百姓有更好的獲得感安全感,就要在社會治安、信訪穩定、公平正義等方面進一步地努力,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標准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讓老百姓的安全感更可持續、更有保障,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更好。

□ 本報記者 林培 卞小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