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1年南通啟東每公裡岸線應稅銷售達12.78億元

2022年01月18日13:31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金岸線迸發鑽石效應

本報訊 (記者黃海 通訊員錢愛仁)啟東海工船舶工業園不斷提升資源要素利用效率,推動產業向海洋高端裝備制造升級,著力建造“國之重器”,打造國內知名的地標性先進制造業集群。昨天,記者了解到,2021年,啟東海工船舶工業園沿江規模工業企業應稅銷售突破230億元,按照已利用岸線18.8公裡測算,每公裡岸線應稅銷售達12.78億元。

昨天,寰宇東方國際集裝箱(啟東)有限公司干箱生產線現場,原材料從上線、預處理轉運至沖壓成型,實現全程自動化。一條生產線上單個標箱生產時效最快僅需60多秒,出箱口每天可“吐”出600個標箱。

寰宇東方的前身是勝獅啟東基地,2019年被中遠海運收購后,對生產線進行自動化改造,老廠迅速迸發新活力,產品類型拓展至海工、環保、防污、防爆等多用途特種集裝箱,企業產值連年翻番,2021年1月至11月應稅銷售超百億元。

近年來,在共抓長江大保護的背景下,長江岸線資源更加稀缺。啟東海工船舶工業園實施“騰籠換鳳”戰略,致力轉型升級,推動船舶與海工裝備產業深度融入“雙循環”、持續邁向中高端,讓黃金岸線迸發鑽石效應。截至目前,園區產業涉及海洋工程、特種船舶、能源裝備、風電產業等多個領域,總投資超過300億元。

轉型升級助推船企產銷兩旺。啟東中遠海運海工在全球綠色清潔能源海洋裝備市場先行一步,目前在建海工和模塊項目10多個,去年11月23日成功交付M019北極2液化天然氣項目1-TMS-001模塊。

南通中集太平洋海工收購原豐順船舶重工相關資產后,逐步推進智慧化制造升級。今年1月,該公司與德國Hartmann集團通過雲簽約的方式簽訂了3艘7200立方米LEG運輸船訂單。目前,中集太平洋海工在全球中小型氣體運輸船市場處於領先地位。

上海振華重工成功並購民營船企道達重工后,以特種海洋工程船舶、各類海上平台等海工裝備的設計、建造為主。今年1月,全球首艘140米級打樁船“一航津樁”交船儀式在啟東順利舉行。由中交一航局投資研發、上海振華重工啟東公司建造的全球樁架最高、吊樁能力最大、施打樁長最長、抗風浪能力最強的專用打樁船——“一航津樁”正式交付,成為提高海上樁基施工核心競爭力的又一重大利器,我國水工建設領域再添“大國重器”。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