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2021年徐州造林17.53萬畝 建設綠美村庄84個

2022年01月18日13:53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起來 富起來 美起來

睢寧縣王集鎮李時村建成『綠美村庄』。

寒冬鳥飛叢林中,臘月魚棲碧波下。數九隆冬,株株喬木、棵棵花草都在悄悄汲取著能量,待春暖花開之時,鋪展出生機盎然的醉人美景。據徐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初步統計,2021年我市超額完成省下達各項造林任務,全市完成成片造林面積17.53萬畝,建設綠美村庄84個,繪就了一幅高質量綠色畫卷。

山林綠 植樹造林超額完成任務

截至2020年,徐州森林覆蓋率27.15%,已經連續15年全省第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造林綠化處初步統計數字表明,2021年全市完成成片造林面積17.53萬畝,新建、更新及完善農田林網控制面積39.5萬畝,四旁植樹633萬株,超額完成了省下達的各項造林任務。

優秀的成績離不開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2021年,我市“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蔚然成風。新沂馬陵山和銅山古黃河兩處省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建設得到大幅提升﹔新建了徐州市新城“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開設全民義務植樹微信公眾號,開展了科普講座、認種認養、志願服務等義務植樹活動,義務植樹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徐州新城基地線上網絡平台從2月15日開放到3月31日,累計訪問量達36000多次,線上支付累計141次,線下累計到場人數5000人次,團體參與單位20多家。

林業面積擴大的同時,質量也在提升,生態修復得到高標准推進。去年我市組織實施山林斑禿補植3000畝,林相改造提升2萬畝,同步推進大運河景觀文化帶生態綠廊、黃河故道沙區兩側防護綠帶建設及河湖岸林業生態提升,採煤塌陷地生態復綠也有了新的突破。

植樹造林不僅能夠改善生態環境,更能推動經濟發展。我市科學發展林下經濟,發展薄殼山核桃與油用牡丹、元寶楓等木本油料林,採取有償方式合理利用森林資源開展森林旅游、森林康養等。全市高效林下復合經營近100萬畝,實現了造林綠化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共贏,林業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鄉村綠

建成約500個綠美村庄

最近,豐縣大沙河鎮宗集村黨支部書記孟祥書高興得逢人便說:“俺村是綠美村庄,又被評為徐州市鄉村旅游重點村,今后不用出門就可以免費欣賞綠色美景啦!”

宗集村村西就是碧波蕩漾的大沙河,整個村庄被果樹圍繞,四季有景,美不勝收。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豐縣去年圍繞“綠美村庄”主題定位,大力實施村庄綠化美化工程、道路綠化工程、河道綠化工程、農田林網完善工程、經濟林拓植工程五大工程,2021年建設完成綠美村庄30個。

綠美村庄杜絕千村同面,豐縣以改善鄉村人居環境為目標,按照一鎮一規劃、一村一特色進行打造,邀請相關專家對各村庄按照綠美村庄建設標准進行規劃設計,結合村庄自然稟賦、生態環境狀況和產業特色、產業發展需求等不同情況,制訂詳細可行的綠美村庄方案。

綠美村庄建設是我市為民辦實事的重點建設項目,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發展經濟、凝聚民心,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數的重要力量,凝聚著綠色之美、環境之美、生態之美。去年我市以百果進村為抓手,加快推進綠美村庄建設,因地制宜開展“千村示范、萬村行動”綠美村庄建設,爭取到省財政專項獎補1080萬元,全市建成綠美村庄80個。迄今為止,我市已有綠美村庄約500個,並實現綠起來、富起來、美起來有機結合。

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造林綠化處相關負責人稱,2022年,我市將繼續大力開展綠美村庄建設,繼續實施百果進村工程,突出村庄綠化與珍貴化、彩色化和效益化相結合,堅持適地適樹,確保村庄內珍貴樹種、鄉土樹種等喬木樹種的比例超過60%,樹木成活率達到95%以上。對環村林帶進行補植修復,構建完整的村庄森林防護屏障。

長遠綠

多舉措推動林業高質量發展

“我市植樹造林面臨一些現實困難。比如造林綠化空間受阻、發展不平衡、森林資源保護壓力較大等。同時林業技術人員較為缺乏,不能適應林業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造林綠化處處長李全勝說。

有壓力就有動力。我市及時調整工作思路,由大規模成片造林向精准化、精細化、高質量造林綠化轉變,將增綠、擴綠、復綠和森林提質増效作為重點工程,在逆境當中,造林面積仍佔全省一半以上。在全省率先編制實施林業三年提升規劃的基礎上,我市又編制實施了科學綠化五年實施規劃,科學解決綠化用地問題,得到省林業局充分肯定並推廣。同時探索了“在圖上找空間、到腳下挖潛力”的成功范例,國家林草局、省林業局專題對此進行了現場調研並推廣。

新的一年,我市將以修復、完善農田林網為主,推進道路林網、水系林網、農田林網建設﹔以徐沛快速路沿線綠化林網建設工程為標准,按照印發的林網綠化工程建設方案,對10條干道沿線,全面開展高標准林網建設。這10條干道長約900公裡,林網覆蓋面積約280萬畝。

“山林林相改造”“山體斑禿補植”兩個項目持續跟進,以大運河高標准綠色廊道提升建設為抓手,系統推進大范圍的退化林改造和低效林提升,高質量推進林業生態修復。

2022年是“三年提升行動”的收官之年,也是科學綠化的攻關之年,是實現“雙率”全省第一的關鍵之年。我市造林綠化目標是:成片造林12萬畝,更新、完善農田林網280萬畝,四旁植樹700萬株,建設綠美村庄40個,打造大運河文化帶高標准綠色廊道10公裡,用逐漸豐滿的綠色畫卷為徐州厚植生態本底、鋪就幸福底色。

(圖片由徐州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提供)

◎徐報融媒記者 甘曉妹 吳雲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