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滨湖:为民办好田间事,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2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无锡滨湖“生态农田”样板建设。滨湖区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无锡11月22日电 (周梦娇)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过程,将高标准生态农田建设作为全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之一,以平均2.2万元/亩的全市最高标准,加快推进全区2000亩高标准农田连片整治三年计划;以马山街道“生态农田”为样板标杆,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农业。

滨湖区以农田科技化、生态化、景观化建设为导向,加大生态农田建设的宣传引导和政策落实,在马山街道灵山景区南部试点高标准生态农田建设项目,规模212亩,总投资538万元,将于11月底完工。这是滨湖区打造的“生态农田”样板之一,该项目探索绿色清洁循环模式,在平整土地、排灌沟渠等基本建设内容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引入了由拦截沟渠和尾水净化池组成的生态净化系统。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一方面在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内配置植生材料、构建植物群落,实现对农业排水的生态拦截和净化;另一方面,在占地约7亩的生态净化池内种植沉水植物等植被,进一步强化系统净化功能。

项目建成后,科学生态的灌溉排水系统不仅将为周边农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种植条件,还将改善和重塑区域性生态环境。同时,整洁优美的农田风景也实现了一定的休闲观光功能,为周边旅游景点增添了田园色彩,切实实现农田种植、环境保护、景观美化等多元功能。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