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人大代表赴會報到開啟“兩會時間”

2022年01月20日07:2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意期盼裝行囊 信心滿滿赴盛會

19日,出席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的人大代表們向大會報到。 本報記者 吳勝 朱江 萬程鵬 攝

19日,省政協委員步入會場。 本報記者 邵丹 余萍 攝

1月19日,出席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的人大代表陸續抵達住地,完成報到程序后,正式開啟“兩會時間”。過去一年,代表們深入一線調研,傾聽民聲期盼,帶著滿滿的“干貨”有備而來。在接下來的幾天裡,他們將以飽滿的熱情和良好的工作狀態,切實履行肩負的光榮職責和神聖使命。

使命光榮

時刻不忘為民履職

在各代表團住地,記者看到,會務人員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進行各項報到工作。由於今年是第五次向大會報到,代表們輕車熟路,參會熱情有增無減。代表們表示,今年是本屆最后一年履職,倍加珍惜,自豪滿滿。

“為人民履職、為發展擔當,4年間,我的一些建議為江蘇社會發展起到推動作用,把一些‘民生所呼’實實在在地轉化為‘我有所應’。”省人大代表、中國礦業大學婦女委員會主任、民盟徐州市副主委夏軍武教授,上會時帶著幾冊厚厚的筆記本和文件,上面密密麻麻記錄著她每一次的會議發言、每一次撰寫的建議。“我曾隨省人大領導到蘇南、蘇北進行調研,深切體會到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任重道遠,需要我們接續奮斗,讓城市與鄉村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夏軍武表示,此次上會,她將就我省推動共同富裕、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等積極建言。

省人大代表,連雲港市農民合作社聯合會會長、連雲港贛榆蘇合農產品銷售合作聯社理事長王統揚對“三農”有著很深的感情。“自當選省人大代表以來,我每年都會提出涉及農民切身利益的建議。”王統揚說,他們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成立連雲港市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全市農民合作社互通互補,把優質農特產利用郵樂購、網上農洽會、政府採購及直播帶貨等渠道銷售出去,切實為農民解決銷售難。“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助力鄉村振興,相信農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兩次當選省人大代表,今年已是南京公路客運站務有限公司值班站長陳炯履職的第10個年頭。最讓她難忘的是,人大代表們的許多意見建議成為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變成實實在在的民生項目。陳炯說,讓她印象深刻的是,省委省政府改善民生的不斷投入和高效執行,比如為了推進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這一民生實事,實施過程雖然艱辛,但相關部門一諾千金、全力以赴,充分體現了黨委政府的民生情懷。

“人大代表接地氣,履職才會有底氣。要腳站在選民中間,常到選民中間走一走、聽一聽、問一問。這幾年來,通過深入群眾調研,我先后提交議案和建議11件。”省人大代表,揚州市江都區真武鎮真武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戴爾慶說,他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時也是全村的帶頭人,壯大集體經濟、帶領群眾致富是職責和使命所在。在他的推動下,全村積極開展土地股份合作社試點,取得一定成效,村裡還建立村級慈善工作站,村庄環境也持續改善,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拳拳之心

建言獻策謀劃發展

人大代表們來自各行各業,關注點涉及經濟社會民生的方方面面,其中,民生和發展是大家的聚焦點。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農科院院長李強翻開手機相冊,與記者分享去年11月田間地頭的陣陣禾香。“我迫不及待地想把我們農科一線的創新成果帶上省兩會與大家分享。”去年,徐州農科院新育成強筋小麥“徐麥44”,該項成果被一家連雲港企業收購,轉化費用300多萬元。扎根農業一線多年,李強深感農業科技創新是一項長期工作,一個好的品種,往往需要歷時10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選育出來,在此期間,地方和部門的扶持非常重要。“我將持續為農民鼓與呼,爭取實現更多的農業創新成果轉化,為江蘇農民增收致富。”

作為企業界代表,省人大代表、雙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繆文彬欣慰地看到各級政府高度重視產業強省、產業立市,把企業作為產業發展支撐的決心。“新的一年,雙良集團將做深做精優勢產業,積極孵化新興產業,對標世界一流標准,努力成為綠色低碳領軍型企業。”繆文彬說,他將在“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實業+資本”良性互動、“數字+人才”戰略促進、打造親清政商關系等方面提出建議。

省人大代表、南京國家農創中心科創投資集團副總經理劉剛,此次帶來關於鼓勵群眾建設家庭農場參與鄉村振興的建議。一年多前,他的身份從永寧社區黨支部書記變成負責農創園科創投資的副總,這一角色變化也折射了鄉村振興的最新動向。“在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中,農業農村仍然是短板,也是重點,在新一輪發展中,農村需要獲得更多的政策、資金和人才支持。”劉剛建議,政府部門在推動農業生產規模化產業化發展的同時,因地制宜發展休閑農業,推動農旅融合,在推廣植物工廠建設等方面給予更多政策保障和資金扶持,真正讓農民口袋鼓起來,村景更美、鄉風更淳正、產業更發達。

“作為一名宿遷人,我切身體會到鄉村振興給農村帶來的巨大變化,對家鄉的未來也充滿期待。”省人大代表、宿遷洋河新區王園小學副校長姚芳說,“新的一年,我格外希望有關部門能進一步關注教師的心理健康,提升教師職業的幸福感,也更期待教育公平有越來越多的實招,讓鄉村孩子能夠享受到更加優質的教育。”

滿懷信心

情系民生展望未來

從衣食住行到育教醫養,代表們繼續聚焦民生熱點,聚焦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期盼民生福祉持續增進。

省人大代表、江蘇省蘇州昆劇院黨支部書記俞玖林今年帶來關於推動社區化幼托發展的建議。“‘一老一小’關系千家萬戶,是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他認為,“幼有所育”關系長遠發展,建議以社區為單位,開展靈活多樣的普惠性公共幼托服務,各部門相互配合、共同探索。期待通過政府引導、部門協作、社區參與,家門口的“托育園”更加貼近民生,給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姜堰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校長高金鳳說,透過“雙減”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評,我們欣喜地看到,評價的取向在變化,評價的維度在變化,評價的結果運用在變化。從“雙減”滿意度調查看,家長、孩子的負擔有所下降。“今年我還將就‘雙減’背景下的教育話題持續跟進,如立足家校社協同育人,關注《家庭教育促進條例》落實情況。”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淮安區教育局黨委委員、區中小學體育技能培訓中心主任管曉蓉此次帶來《關於建立學生校外集體研學活動管理保障機制的提議》。她建議,鼓勵建設更多研學基地,吸引更多專業志願者參與社會教育活動,教育部門出台相關校外集體活動規章制度,社會保險機構發揮積極作用,開設“校外集體活動意外險”,保障學生安全,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更多時間走出校門。

作為一名退休公交車司機,省人大代表、鎮江手拉手公益服務中心副理事長洪素琴長期關注公共交通出行方面的話題,若干建議得到落地落實。這次上會,她帶來關於建設立體化交通體系優化城市交通的建議。“緩解城市交通擁堵,要積極研究探索立體化交通體系建設,統籌推進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優化城市出行結構,完善公交網絡層次,促進城市空間拓展及城市發展,為人們的出行提供更多樣化、更高效率、更高品質的選擇。”

□ 本報記者 楊頻萍 王拓 王夢然

仇惠棟 林元沁 付奇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