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1225億元!2021年江蘇沭陽工業開票銷售收入邁上千億級台階

2022年01月20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沭陽縣委書記彭偉帶隊觀摩鄉鎮工業企業發展情況。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宿遷1月20日電 2021年,江蘇沭陽工業開票銷售收入達到1225億元,歷史性邁上千億級台階,首次進入蘇北前兩位﹔實現工業增值稅33.16億元,總量穩居蘇北第一,進入全省前十,較前一年快速攀升5位……1月12日,江蘇省沭陽縣十八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縣長王瑞作政府工作報告,向全縣人民報告了上述數據。

工業經濟高歌猛進背后,是沭陽堅持“工業強縣、產業興縣”不動搖,堅持外引內培雙輪驅動,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探尋。“矢志工業突破,埋頭苦干、跨越趕超,全力做強現代化建設主引擎。”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說。

長期以來,沭陽堅持“工業強縣、產業興縣”不動搖,用好看家本領,外引內培雙輪驅動,工業經濟主體地位不斷鞏固。在位於沭陽縣夢溪街道的江蘇慧典新材有限公司,智能化人造板流水線已投入使用。董事長張育棟介紹,該公司積極響應市縣木材產業轉型升級的號召,圍繞建設世界一流木材行業智能工廠目標,委托中國林產工業規劃設計院規劃設計,引進德國辛北爾康普集團第九代智能化人造板設備生產線,實現從基本能源到綠色能源的合理配置,全力打造以綠色環保、循環經濟、智能制造為核心的木材產業基地,已獲得“中國木材節約型示范工廠”稱號。

同時,沭陽著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著眼長遠,從產業層次上推動木材產業加快發展。該縣制定《沭陽縣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產業轉型升級工作指導意見》等相關意見。以“園區化、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為發展方向,優化暢通產業布局。新年伊始,位於沭陽縣胡集鎮的江蘇福匯林木業有限公司訂單不斷,公司負責人李正明介紹,該公司使用最新生產技術,採用世界先進的熱能系統捷旗馬克設備,以本地農作物秸稈、花木修剪枝條等廢棄生物質為原材料,制成廣泛應用於高端家具制造、室內高檔裝飾裝修的環保、綠色的人造板,帶動本地林產工業轉型升級更快發展,實現產業結構布局全面優化、產品質量全面提升。

除了傳統企業轉型升級,重點產業鏈培育也是重中之重。沭陽的紡織產業鏈不斷拓寬拓深,“鏈式反應”勢不可擋。形成以月源纖維、邦源紡織為重點的包覆紗板塊,以紅柳紡織、新東旭紡織為重點的家紡板塊,以西南智能紡織、寶娜斯針織為重點的智能針織板塊。形成了涵蓋“機械裝備—紡絲—加彈—織造—印染—成衣”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條,基本實現了產業鏈全覆蓋,連接斷點、暢通產業循環,提升配套協作能力,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

當前,沭陽著力在“培”字上下功夫,補鏈條、聚集群,助推全縣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抓好重點產業鏈培育提質,該縣圍繞6+3+X制造業體系和15條重點產業鏈,通過培育引領產業集聚、提升產業規模、帶動產業升級的“鏈主”企業,全力培育特色優勢產業鏈,引領產業賦能升級,加快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引入總投資150億元的桐昆恆陽化纖有限公司后,著力引進和發展關鍵環節企業和上下游配套企業,補強補齊產業鏈薄弱環節,提升產業鏈創新水平,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目前,15條重點產業鏈實現產值730億元,新引進億元以上項目66個,完成列市重大項目投資525.5億元,完成設備投資超千萬元技改投資16.02億元。

“把握產業導向,抓住項目關鍵,立足環境基礎,全力推動工業經濟發展和重點產業鏈培育實現更大突破。”沭陽縣長王瑞說。(楊大權、浦愛軍、李庄、黃啟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