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印發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實施方案

2022年01月20日07:3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新時代江蘇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為深入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樹立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推動現代化教育強省建設,經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江蘇近日正式印發《江蘇省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實施方案》。

記者了解到,《實施方案》圍繞深化黨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評價改革、深化學校評價改革、深化教師評價改革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經過5至10年努力,基本建成富有時代特征、彰顯中國特色、體現世界水平、具有江蘇特點,有利於推動新時代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教育評價體系。為履行好“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譜寫好“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應有貢獻。

【關鍵詞】

深化黨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評價改革

《實施方案》要求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建立黨組織領導的中小學校長負責制。建立健全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年終述職必述教育工作制度。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加強對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推動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以及解決義務教育教師均衡配置、高中教育資源供給、學生過重學業負擔、維護校園安全穩定等熱點難點問題的督導評價,推進以縣域為單位爭創全省、全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縣(市、區)和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

方案明確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經費投入、資源配置、教師隊伍建設、社會滿意度等納入教育高質量發展監測指標體系。堅決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特別是名校錄取率的傾向,不得下達升學指標或以中高考升學率考核下一級黨委和政府、教育部門、學校和教師,不得將升學率與學校工程項目、經費分配、評優評先等挂鉤,不得通過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績為標准獎勵教師和學生,嚴禁公布、宣傳、炒作中高考“狀元”、高分考生和升學率。對破壞教育生態、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依規依法問責追責。

【關鍵詞】

深化學校評價改革

方案要求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根本標准,並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構建“五育並舉”的教學與評估體系,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堅決克服幼兒園“小學化”傾向。優化中小學校評價,實施義務教育學校綜合督導評價和專項評價,構建學生、家長和社會多元參與的評價體系。嚴控學校考試頻次,禁止超課標考試。對於普通高中辦學質量,突出評價學校全面育人、實施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規范招生辦學行為等內容。職業院校探索建立政府、行業企業、教師、學生、專業機構等共同參與的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辦學質量評價機制。強化評價結果運用,將其作為專業設置、計劃調節的重要參考。擴大職業學校培訓規模,學校年培訓人次不低於全日制在校生規模。健全高校分類評價機制,對不同類型高校採用不同評價標准,引導高校科學定位,辦出特色和水平。優化江蘇高校優勢學科建設工程績效評價,突出評價人才培養質量、經濟社會貢獻和科學研究的原創性、標志性成果。健全江蘇高水平大學建設績效考核評價標准,突出評價高校培養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主動服務國家和江蘇重大發展戰略等方面的貢獻,實行動態管理。探索開展高校服務全民終身學習情況評價,推進各類形式的高等學歷繼續教育融合發展,促進學習型社會建設。

【關鍵詞】

深化教師評價改革

突出師德師風第一標准,突出考察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將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資格定期注冊、業績考核、職稱評審、崗位聘任、評優獎勵的首要要求。對出現嚴重師德師風問題的教師堅決實行“零容忍”,探索實施教育全行業禁入制度。

注重教育教學實績,突出教育教學實績在績效分配、職務職稱評聘、崗位晉級考核、評優評先中的比重。教師職稱評審條件,向教書育人實績突出的教師傾斜。強化一線學生工作,將學生工作要求作為教師崗前培訓和職后培訓的重要內容。高校青年教師晉升高一級職稱,須有至少一年擔任輔導員、班主任等學生工作經歷。改進高校教師科研評價。引導高校教師主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對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前沿技術突破、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在經濟社會事業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教師和科研人員,在晉升高級職稱時予以傾斜,對論文不作限制性要求。規范各類人才稱號,切實避免人才“帽子”與利益直接挂鉤。在科研項目立項、崗位招聘、職稱評聘、評優評獎、學位點申報等工作中,不得將人才稱號作為限制性條件。

【關鍵詞】

深化學生評價改革

堅決改變用分數給學生貼標簽的做法,嚴禁用考試成績給學生排名。全面實施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完善多元評價機制,創新德智體美勞過程性評價方式方法。創新德育評價方法手段,探索運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建立社會、家庭、學校、教師和學生評價相結合的德育評價模式。

堅持健康第一的理念,督促學生上好每一節體育課。建立學生體育素養評價指標體系,幫助學生掌握1-2項體育運動技能,養成終身體育鍛煉習慣。健全學生藝術素質測評制度,將美育課程和學生參加藝術實踐活動納入中小學學業要求,幫助學生形成1-2項藝術愛好或專長。加強勞動教育評價。建立勞動清單制度,幫助學生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

關於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江蘇明確進一步深化中高考改革,加強中考改革的頂層設計,指導普通高校完善本科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普通高中學生科學理性確定選考科目,構建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試內容體系。

【關鍵詞】

深化用人評價改革

我省要求,完善公務員招錄、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管理辦法,按照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考條件、確定學歷層次,在公開招錄(招聘)和實際操作中不得將畢業院校、國(境)外學習經歷、學習方式作為限制性條件。對引進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放寬資歷、年限等條件限制,建立職稱評審綠色通道。健全符合技術技能人才特點的人才評價體系,職業學校畢業生在落戶、就業、參加機關企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聘、職務職級晉升等方面,與普通學校畢業生同等對待。

□ 本報記者 鄭 焱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