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快評:在寒假培個訓,咋就成了人生污點?

2022年01月21日16: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快評:在寒假培個訓,咋就成了人生污點?

寒假參加違規培訓,后果很嚴重!據報道,河南省教育廳近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督促每一位學生簽訂承諾書,拒絕寒假期間參加學科類培訓,堅決抵制違規培訓,如有違反,自願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

“雙減”之后的第一個寒假,如期而至,嚴控學科類培訓,不能鬆勁。在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的背景中,尤需加大監督力度。從這個角度看,有關部門提出堅決抵制違規培訓,無可厚非。

但是,“如有違反,自願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這一規定讓人看不懂。在世人的下意識理解中,入檔,非同小可,檔案伴隨一生,難道在寒假培個訓就成了人生污點,一輩子也抹不掉?

眼下,應理清兩個問題,一個是,所謂的“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是動真格的還是嚇唬嚇唬而已?另一個是,究竟怎麼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一旦納入,將會產生帶來什麼樣的直接后果?

不管怎麼說,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的做法,都太生硬,太粗糙,太一刀切。哪怕以“簽訂承諾書”“自願”的名義,也經不起推敲。

一個最基本的事實是,學生即便違規參加學科類培訓,叫停即可,乃至對違規開展培訓的培訓機構依法依規處理即可,為何把板子打在學生身上?再說,學生參加培訓就記入檔案,這種處罰並無依據,沒有依據就處罰,既不能讓學生和家長信服,也會折損部門公信力。

有網友認為,這種簡單化的手法,不僅屬於小題大做,還剝奪了一些學生努力學習的權利。應該說,落實中央“雙減”部署是各地各部門的職責,但不能念歪經,更不能採取極端手法引發社會矛盾。像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這種做法,事前應充分調研,最大程度了解民眾的看法,而不能強推。

違規培訓納入學生個人管理檔案,已經備受詬病,有關部門有必要重新評估,及時調整,以免引發更強烈的反彈。治理違規培訓有太多好的做法,那些不可取的做法該停止了。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