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審議省政府工作報告

2022年01月21日07:0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謀在實處 干在實處 成在實處

1月20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無錫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江蘇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本報記者 吳勝 朱江 萬程鵬 攝

1月20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的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審議省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預算報告及相關草案。代表們認為,報告總結的成績令人鼓舞、提出的目標催人奮進,是一份展現前瞻思維和務實作風、彰顯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增添信心底氣和干勁斗志的好報告,是全省上下做好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重要指南。代表們表示,要與全省人民一道謀在實處、干在實處、成在實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書寫更新更美的時代華章。

代表們普遍感到,政府工作報告亮出的2021年成績單振奮人心,尤其是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1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邁上萬億元台階,兩個關鍵指標是江蘇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的有力注解。南通市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代表用崇川的發展數據印証了全省發展的“開局良好”:去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預計突破達1600億元,增長8.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135億元。“報告對今年工作的部署,充分體現了在更高起點上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主旋律。從今年工作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到十個方面的工作重點,具體舉措新招硬招實招多。”讓胡擁軍同樣印象深刻的,是報告對政府改進作風、提升效能的高要求,強調要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創業上,該辦的事“事不過夜”“馬上就辦”,難辦的事想盡辦法辦、攻堅克難辦。

“實”,是許多與會代表對省政府工作報告的共同感受。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代表說,報告通篇體現了扛起三大光榮使命的政治自覺,是一份高舉旗幟、緊跟核心的“忠誠”報告,是傳遞信心、厚重提氣的“鼓勁”報告,也是求真務實、重點突出的“實干”報告。報告中交出的鼓舞人心的成績單,充分表明江蘇“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展現了硬核擔當。他感到,報告對今年工作的部署很多既令人耳目一新,又務實可行,如發布產業熱力圖、打造“人才科研特區”等舉措都頗具原創性、引領性﹔在擴大有效投資上強調抓好220個省級重大項目,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提出制定“1+5+13”政策體系等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操作性,契合江蘇實際、體現江蘇水平,這些為各地抓好年度工作提供了新思路,“2022年,我們在工作中將突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進中向優,按照省兩會部署要求抓落實,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南通市委書記王暉代表對報告體現的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鮮明導向印象深刻。“報告強調精准把握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的時度效,體現了對黨中央關於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的精准把握。”王暉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過去一年,南通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的成績,實現了“十四五”發展和現代化建設良好開局。新征程、新一年,南通將按照省兩會部署要求,圍繞“發揮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支點作用,努力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的新定位、新要求,聚精會神抓牢發展第一要務,堅定不移用新發展理念破解難題、推動發展,加快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

回顧過去一年,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也正因為如此,對未來更應充滿信心。“聽了政府工作報告,聯想到鎮江經濟社會發展的顯著成果,充滿了對未來的自信和憧憬。”鎮江市市長徐曙海代表說,一串串振奮人心的數據,成為全省各級堅定信心、勇往直前的強勁動力。報告提出了2022年政府工作指導思想、目標任務,以及十個方面的重點工作,是我們各級政府的任務書。“我們堅信,隻要落實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高質量完成這些目標任務,我們就能夠推動現代化建設向前邁出一大步。我們將深入貫徹省兩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一手毫不動搖抓發展,全力做大‘蛋糕’,注重分好‘蛋糕’﹔一手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牢牢掌握安全發展主動權,奮力奪取高質量發展新業績。”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在“穩”的基礎上實現多方面的“進”,以江蘇的“穩”和“進”當好全國發展大局的“壓艙石”。徐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劍鋒代表說,報告提出的目標提振信心,彰顯出江蘇胸懷大局、當好“壓艙石”的強烈擔當,提出的措施務實精准,為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清晰“路線圖”。新的一年,徐州將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鍥而不舍建設產業強市,一著不讓打造區域中心城市,加快將規劃“定位”變成實際“地位”,同時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打造美麗中國“徐州樣本”,全力以赴增進民生福祉,確保居民收入增速快於GDP增速。“注重以進保穩、量質齊升、固本強基、補短補差,確保發展速度快於全省、態勢好於周邊。”王劍鋒說。

“生態”和“綠色”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高頻詞。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代表對報告濃墨重彩落筆生態文明建設、對大力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部署印象深刻。圍繞“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改革,完善生態補償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積極構建綠色低碳技術創新體系、政策體系和市場體系”,於立忠建議,落實中要強化系統保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加快生態緩沖帶建設﹔要優化資源配置,推進園區生態環境政策集成改革,推行重點工業企業資源利用績效綜合評價,推進綠色金融發展﹔也要把握關鍵變量、發展環保新興業態,加快打造“無廢城市”,提升傳統企業綠色轉型水平,推行綠色、保溫、節能建材。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推動能源利用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綠色轉型。日出東方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太陽雨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新建代表聽完報告既感振奮,又倍覺壓力。肩上壓力既來自於作為制造業企業,同先進企業的水平還有很大差距,又來自於作為位居全國行業第一的光熱企業,也經歷了業績下滑,正在不斷尋找新的賽道。“轉型和尋找新的賽道很痛苦,但也有突破,我們在太陽光熱利用上有很多創新,剛剛獲得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的創新一等獎。在‘雙碳’目標推進的大背景下,我們企業在熱泵應用、分布式光伏和儲能技術應用上都將迎來全新的發展,將把太陽能更廣泛地應用到生產和生活中。”

□ 本報記者 陳月飛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