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建成24家“省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

2022年01月21日14:2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家門口就能把病看好,實惠又安心

為提升診療能力,白蒲鎮衛生院引進了西門子1.5T核磁共振,已於去年12月6日正式啟用。

本報訊 (記者李波)2021年我市持續推進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建設,切實提高農村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為人民群眾就近提供較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高質量完成省、市人民政府制定的民生實事項目任務目標。截至2021年底,我市新建11家“省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累計建成24家“省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位列全省第二。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通過實施分級診療充分緩解了市、縣級醫院的醫療壓力,同時也對醫療資源和醫療衛生工作重心起到合理分配與引導的作用。

“幸虧及時把公公送到這裡救治,不然情況不容樂觀。”昨日,記者在如皋市白蒲鎮衛生院採訪時,56歲患者鄔金華的媳婦王貴霞慶幸地說。這天她是帶著公公來醫院進行鞏固治療的。去年10月,家住白蒲鎮華盛名邸小區的鄔金華突然出現了說話不利索,左邊半個身子失去知覺不能動彈的症狀。家人趕緊將他送到了距離小區約5分鐘車程的白蒲鎮衛生院。醫生檢查后發現,鄔金華腦部出現血管堵塞的情況。醫院方面迅速召集相關科室會診,開通綠色通道,進行疏通血管等溶栓治療。經過20多天的治療,鄔金華就可以下地行走,左手左腳也恢復如初。

“在家門口就能把病看好,這對於我們一家人來說無疑是個福音。平時家裡人有點小毛小病都會來這裡就診,比起以前總要往南通大醫院跑,費用省了不少。最關鍵現在還是疫情管控期間,就近看病實在是方便太多。”王貴霞對於家門口醫院帶來的便利感慨頗多。

醫療衛生關系百姓身體健康。我市高度重視公共衛生體系和能力建設,切實滿足群眾不斷提升的就醫需求,2021年南通為民辦實事項目明確提出:全市建成省級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24家。按照目標任務,我市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順應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補短板、強弱項。按縣域內分片建設原則,我市建成一批具備較強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在農村衛生體系中發揮骨干作用,能有效輻射周邊鄉鎮、分擔縣級以上醫院就診壓力,基層服務能力達到省推薦標准的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有效破解了農村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

“資源上進行優化整合,技術上加強交流協作,是鄉鎮醫院提升醫療服務水平的必經之路,也是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引導醫療資源下移、重心下沉的必然舉措。”市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處處長陸小鵬介紹,“下一步,我市還將繼續完善信息化建設,鼓勵使用遠程五大中心,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整合各類信息數據資源,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服務質量和醫院管理效率,以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服務便捷性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務實應用為核心,著力解決‘看病環節多’‘看病流程復雜’‘醫患溝通不暢’等問題,進一步改善農村群眾的就醫體驗和獲得感。”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