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向海發展 千億級產業群綠色崛起

2022年01月25日15:5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東千億級產業群綠色崛起

“五彩如東城,崛起長三角。”20日,如東城市高質量發展雲論壇上線開播,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原副院長,南通大學長三角城市群新發展研究院院長何建華,江蘇省政府參事、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江蘇省戰略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省信息中心主任孫志高,南京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執行院長、江蘇城市智庫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胡小武4位知名專家學者為如東打造“全省向海發展先導區、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把脈支招,頻頻點贊如東向海發展、耕海圖強“干出新氣勢、拼出新位次”。

去年,如東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80億元,工業、服務業應稅銷售分別邁上2000億元、1500億元台階,金光、桐昆項目順利試生產,LNG接卸量創歷史新高,11個海上風電項目全部並網發電,建成亞洲最大的海上風電場,項目建設綜合考核穩居全市第一方陣,在全國各類百強縣市榜單上排名均前移3位以上,實現“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

重大項目按下快進鍵

挺起千億產業脊梁

一棟棟大型廠房陸續封頂,一條條生產線加緊安裝,一台台設備正在調試……走進塔吊林立、運輸車川流不息的洋口港經濟開發區,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爭分奪秒趕進度,服務保障零距離,金光紙業產業基地一期項目1、4號生產線,去年試產一炮打響,今年還有5條生產線投產。”洋口港經濟開發區服務專班負責人徐巍告訴記者,到今年年底將有24台紙機達產,全部投產后應稅銷售可超100億元。

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一期工地上,同樣處處滿負荷作業:3號聚酯生產線進入試產階段,1、2號生產線全面調試,4號生產線安裝大型設備,5、6號生產線廠房澆筑,7、8號生產線樁基施工晝夜不停。據介紹,今年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應稅銷售將超過百億元。

項目建設“無冬閑”。厚植千億級產業群,從如東經濟開發區、如東沿海經濟開發區到如東高新區,處處蹄疾步穩奔新程,“大項目突破年”高潮迭起,吹響追趕超越集結號。

耕海圖強,項目先行。從爭當江蘇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到勇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如東目標定位的轉變,底氣是項目,動力是項目,后勁還是項目。全縣上下“一切盯著項目干、一切圍繞項目轉”,一手打贏疫情阻擊戰,一手打贏項目攻堅戰,6個百億級重大產業項目陸續投產,跑出發展加速度,挺起高質量發展的堅實“脊梁”。

一把手挺進招商一線,去年又有華潤LNG和中天光伏2個百億級項目簽約落戶如東,全縣累計新簽約項目200個,總投資額約1400億元。

綠色低碳經濟開先河

新能源產業奔千億

24日,遠渡重洋而來的“阿爾瑪雅達”號貨輪靠泊洋口港LNG碼頭,11.4萬噸LNG源源不斷涌入管道,進入陽光島上的江蘇LNG接收站大型儲罐。經過氣化后,直奔千家萬戶。

“2011年5月,國家重點能源工程、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投產,到去年底,累計接卸來自卡塔爾、澳大利亞、俄羅斯等25個國家和地區的LNG507船,外輸天然氣600億立方米,為長三角地區加速綠色轉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輸入了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中石油江蘇液化天然氣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忠海說。

打造千億級國家級能源島。去年9月下旬,國家重點工程、江蘇LNG三期擴建工程投產,省重大基礎設施工程——江蘇省液化天然氣儲運調峰項目開工,由華潤燃氣潤星(江蘇)能源有限公司與江蘇洋口港建設發展集團共同投資100億元的江蘇如東洋口港LNG接收站項目簽約落戶,洋口港能源島向年接卸周轉2000萬噸天然氣闊步邁進,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更多“如東力量”。

筑夢深藍,追風逐電,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從2002年國家首個風電特許權項目落戶至今,如東已建成30座風電場,總裝機容量560萬千瓦,其中,海上風電裝機483萬千瓦,全國海上風電第一縣、亞洲最大的海上風電場實至名歸。風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如東將接續推進科技賦能,開發海上風能資源寶庫,到2030年,建成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

海堤外崛起亞洲最大海上風電場,海堤內園區生產風電裝備一派繁忙,一台台產自如東本土的江蘇海裝5兆瓦風機、上海電氣4兆瓦風機,一隻隻重通成飛的大型風葉和來自海力風電的高科技塔筒,從小洋口風電母港運往加快建設的海上風電場,全國首家國家火炬海上風電特色產業基地的崛起,為決勝搶裝潮贏得先機。

招大引強,延鏈補鏈強鏈。目前,如東集聚風電上下游企業77家,形成以風機整機和配套設備制造為主,包括風電技術研發、風電場施工建設和運營維護、勘察設計、防腐材料、海洋環境保護、大型設備物流等在內的風電全產業體系,去年應稅銷售650億元,同比增長62%。

去年,如東新能源產業實現應稅銷售850億元,成為全縣增幅最快、規模最大的支柱產業。

賦能九條產業鏈

百億級產業地標競相涌現

通過5G網絡,攝像頭拍攝的生產線關鍵點位視頻流實時傳輸至5G點檢平台上,進行AI智能檢測,自主識別預制棒偏移等異常情況並及時發出警報,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去年5月,江東科技有限公司“5G智能光纖工廠”項目建成運行以來,生產線上點檢效率提升50%、斷線率下降20%,真正實現數字化賦能傳統制造業。

江東科技有限公司落戶如東經濟開發區中天科技產業園,與江東電子、中天輕合金、江東合金4家企業一起,開足馬力全力搶抓在手訂單生產﹔總投資20億元的江東電子材料銅箔二期項目全面開工,建成后,將新增3萬噸高性能電子銅箔系列產品的生產能力。產業園全面達產后,年應稅銷售將超百億元。

南通恆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動化車間內,設備高速運轉,一卷卷成品聚乙烯絲線、高性能紗線被送入包裝車間,核檢后發往同一園區的恆輝安防與恆勱安防兩家公司,用作安防手套生產原料……在如東,這樣隔牆供應的場景屢見不鮮。“鏈式”賦能,如東安防產業年應稅銷售突破100億元。

目前,如東智能通訊和電網裝備、新材料、風電裝備等6個百億級產業地標競相涌現,這是加快構建“如魚得水、如鳥歸林”一流創新生態的結晶。去年,如東縣四套班子領導出任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安全防護、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等9條重點產業鏈的鏈長,強鏈補鏈延鏈靶向發力,厚植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沃土。在全省率先實現不動產登記“跨省通辦”,企業開辦“一件事”“拿地即開工”“園區保”等改革舉措取得突破性進展,全國營商環境百強縣市排名第26位。頒發企業“金牛獎”,人才工作“金梧桐”獎,出台扶持制造業創新發展新政30條,省級以上創新平台達到29家,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58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52%,被評為“全省科技稅收政策落實成效突出地區”。

本報記者 楊新明

本報通訊員 馮益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