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專項整治處分決定執行“縮水打折” 清退年終獎逾580萬元

2022年01月26日07:3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徐州專項整治處分決定執行“縮水打折”

因拆遷建筑工地環保問題不達標,2018年5月,徐州一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楊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但當年年終考核,楊某卻被評為“優秀”。

去年10月至12月,徐州市紀委監委會同市委組織部、市財政局、市人社局,對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市受處分人員年度考核和年終考核獎金發放進行專項監督檢查,共發現違規評定年度考核等次142人次,目前全部糾正﹔違規發放獎金、工資、津貼1240余人次,違規發放金額770余萬元,已清退580余萬元,其中處級干部53人次,違規發放36萬余元。

專項監督檢查的開展,源於去年6月徐州市委開展的一次巡察整改專項督查。

2017年,徐州市科技局一名干部受到行政記大過處分。但在調閱這名受處分干部的處分決定、年度考核、績效考核獎發放等材料時,2017年度、2018年度兩張年終考核表引起徐州市委第六巡察組的注意。根據規定,受到該處分的,18個月內不能確定為稱職及以上等次,但其考核申報材料上,卻赫然顯示為“稱職”,並據此領到年終一次性獎金共計8349元。巡察意見反饋后,去年11月7日,違規發放的年終獎被清退。

徐州市委巡察辦進一步調查發現,處分決定執行“縮水打折”,尤其是在被處分人員年度考核、獎金發放方面表現較為突出,遂向市紀委監委提出加強對處分決定執行情況檢查的建議。

“全面及時、不折不扣地執行處分決定,對於發揮處分決定的懲戒、警示、教育作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具有重要意義,如果任由處分決定‘打白條’,違規違紀者沒有付出應有代價,紀律的懲戒作用就會‘打水漂’,更會嚴重損害黨紀法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徐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去年10月,徐州市紀委監委會同相關部門分管領導及責任部門負責人召開專題會議,部署相關工作,全面核查黨的十九大以來涉及年度考核和年終考核獎金發放的3000余名被處分人員個人檔案、工資、獎金發放情況、處分執行卷宗等資料,發現問題立即督促整改。

邳州市住建局某干部在2019年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卻在當年年度考核中被定為“稱職”。這一問題進入邳州市紀委監委視線后,通過調查、約談、整改,不到一周時間,楊某等人違規晉升工資、未扣發年終一次性獎金和崗位津貼等4項問題被糾正到位。鼓樓區紀委監委為全區被處分干部“一人一檔”建立處分檔案,其中包括處分決定、年度考核登記表、工資發放單以及退款回執等,形成監督檢查“閉環”管理。

處分決定為何會“跑調”“走樣”?鼓樓區紀委常委邵磊舉例說,自查自糾階段啟動沒多久,曾在2018年7月受到政務記過處分的鼓樓區某局副局長張某主動退回3萬多元,但按照相關規定,他僅需清退4958元。“執行事項散落於多個文件規定,不少單位對於年度考核等次確定的相關政策及變化情況不了解、不熟悉。”針對這一問題,鼓樓區紀委監委制定《黨紀政務處分決定影響事項提醒辦法》,將具體處分種類以及對應的年度考核、職級、工資等相關影響,“菜單式”告知受處分人所在單位。

在徐州市紀委監委審理室負責人史海燕看來,年度考核、獎金發放“混亂”的背后,既有相關單位及個人思想認識不到位、政策把握不精准的原因,也有部門銜接不暢的問題。她告訴記者,為確保處分決定執行到位,每一項黨紀處分決定作出時,徐州市紀委監委除了向被處分人所在單位發出處分決定通知,還會附上處分決定執行內容告知書。此外,組織開展全市案件質量專項檢查,也是市紀委監委每年的“規定動作”,而處分決定執行則是檢查重點之一。“處分決定的執行涉及紀檢監察、組織、財政、人事、社會保障等多個部門環節,各部門之間缺乏統一的協調機制,容易形成監管盲區。”排查中就發現,個別地區存在被處分人員年度考核等次未定先預發獎金,考核等次確定后未按規定扣發的情況。

一位基層紀檢監察干部則直言,個別單位對處分決定執行認識不足,存在“老好人”思想,認為違紀者已經在政治上受到處分,經濟上能寬則寬,在年終考核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針對專項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共性問題,2021年12月30日,徐州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財政局、市人社局聯合印發《黨紀政務處分決定執行工作的實施辦法(試行)》,梳理散見於10多個法律法規、內部文件中關於處分執行工作的要求,突出處分執行宣布、函告、通報、送達,不同量紀格次對年度考核等次確定以及年終獎金、工資、津貼、職務職級晉升的影響等重點內容。

“處分決定執行已有明文規定,出現執行不到位問題,很大程度上是有關部門履職不力導致的,根子還在於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史海燕介紹,為督促相關單位、部門黨委黨組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標本兼治,《實施辦法》重點厘清工作職責,明確相關部門單位在處分決定執行工作中加強溝通配合,構建權責明確、齊抓共管的處分決定執行工作格局,確保處分決定不折不扣執行到位。

□ 本報記者 顧 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