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如東:打通醫療惠民“最后一公裡”

2022年01月26日16:03 | 來源:www.rdrb.net.cn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醫療惠民“最后一公裡”

“寶寶現在睡眠怎麼樣?”“睡眠挺好的。”“一天洗幾次澡?”前不久,家住縣城的徐紫婷在縣人民醫院公眾號網約護理平台上,預約了新生兒經皮膽紅素測定后。第二天,縣人院的專業護士們便上門對她的寶寶進行了測試,並且仔細詢問母乳喂養、新生兒身體狀況等。

“本來還在擔心月子裡帶寶寶去醫院檢測不方便,又是疫情期間盡量要減少外出,正好看到醫院有這項服務,就像及時雨一樣解決了我們的擔心,而且服務很到位,我們很滿意。”徐紫婷高興地說。

為滿足人民群眾對醫療護理服務的新需求,深化為民辦實事,近日,縣人民醫院正式啟動“互聯網+護理服務”,網約護理一鍵到家,打通醫療惠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縣人民醫院血液科護士長耿榮輝告訴記者,接到訂單后,醫院會有專業人員及時對接,在和居民約好上門時間后,安排護理人員入戶服務。

據了解,“網約護理”服務是指醫療機構利用在本機構注冊的護士,依托互聯網等信息技術,以線上申請、線下服務的模式為主,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動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醫療行為相關護理指導和護理健康咨詢等服務。“這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群眾看病難的問題,為社區行動不便的老年人、特殊人群提供便捷、安全、專業的護理服務,將健康服務延伸到家庭。與此同時,在疫情期間,可以減少患者在院內聚集的狀況。”縣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建新告訴記者,縣人民醫院作為本縣區融急救、醫療、護理、科研、教學、康復於一體的唯一一家三級綜合性醫院,具備一支優質、高效的護理專業技術團隊,全院共有護士546名,其中入駐線上服務平台護士就有143名。

為確保患者安全和護理服務質量,上門服務前注冊護士均已經過嚴格的培訓。服務項目主要包括臨床護理、母嬰護理、專科護理、康復護理、中醫護理等項目,能夠滿足縣域內居民家庭護理的基本需求。“我們通常是兩個護士為一個組合,配備專科護士對整個流程、操作進行專業指導。在入戶前,為保護雙方,我們從進門起就需要佩戴記錄儀,實時監控。我們還會佩戴口罩,做好手部消毒,套鞋套,做好防護工作。”耿榮輝說。

針對服務項目,該院還制定了相關操作流程及規章制度,以達到“線上線下、同質管理”,力爭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多、更好、更優的健康服務,真正意義上實現“患者少跑路,護理服務送到家”。張建新表示,接下來醫院將扎實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各項工作,不斷創新護理模式,規范服務行為,保障質量安全,為患者提供全流程專業便捷的護理服務。(袁嘉翊 姜寧惠)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