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鹽城大豐斗龍港村:漁民上岸“賣風景” 日子越過越舒心

2022年01月28日15:16 | 來源:鹽阜大眾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漁民上岸“賣風景” 日子越過越舒心

斗龍港國家一級漁港

臨近春節,年味漸濃。記者走進大豐區三龍鎮斗龍港村,一幅美麗鄉村圖景映入眼帘——農家洋房錯落有致,房前屋后種上了果樹花草,清澈的河面倒映著徽派建筑的白牆黛瓦,村民不時景中走過,傳出歡聲笑語……

入村,隨處可見村民家門口架子上挂著醬鴨、咸肉……家家戶戶都在忙著備年貨、迎新春。村民蔡梅正忙碌著打掃衛生,整潔的房屋內,一樓一廚一衛一客廳,外加三個房間,其中一間還是兒童游樂房,“不用再與公婆擠在小平房裡了,去年搬進三層樓的小洋房,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蔡梅嘴角上揚笑著說,以前開車上班需要20多分鐘,現在走路5分鐘就能到,丈夫在隔壁東紅村上班,9歲的小兒子就在附近上學,大兒子在外當兵,生活得很愜意。

斗龍港村位於黃海之濱,擁有灘涂海岸線38.5公裡,是蘇北平原遙望浩瀚大海的“東大門”。該村黨委書記葛斌介紹,以前,全村都以打魚、種田為生,昔日隻能填飽肚子,如今,為了維護黃海濕地生態平衡,由村裡牽頭,很多漁民上岸除了養殖魚蝦,還“賣”起了生態漁村的風景,過上新的生活。

“昔日的漁民如今住上小洋房,出門柏油路,門前小橋流水,屋后綠樹紅花。”葛斌說,周邊新建1200米的漁村大道和100畝漁村公園,不僅讓漁民住得順心,還要讓他們在本村就能走上致富路。

發展高效漁業農業成為斗龍港村新增長點,經過三年的努力,已建成高效水產養殖基地。“斗龍港”牌紫菜漂洋過海,遠銷日韓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斗龍港國家一級漁港功能區項目現場,葛斌說,斗龍港村緊緊圍繞“漁港漁村漁家風情”特色,有序開展城鄉統籌發展工作,全面啟動斗龍港國家一級漁港建設。項目建成后,將大大促進當地漁業發展、增加社會就業、擴大對外開放水平,該項目還將結合沿海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建設,積極承接國家一類口岸——大豐港若干配套功能,進一步打造集旅游、漁業、生態為一體的綜合性海洋開發基地,成為鹽城大市區遠郊向海旅游的窗口和接待地。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游客,住在村裡的蔡奶奶將自家民房改成帶有電梯的民宿,“我們住樓上,樓下4間房交給村集體改造運營,一年可得房租16000元。”外加退休金、土地流轉收租金,蔡奶奶晚年生活越來越舒心。

村情概況

斗龍港村位於大豐區三龍鎮東首,地域面積15平方公裡,耕地面積8600畝,總人口6963人。該村先后獲評省文明村、省新農村建設示范村、省高效漁業示范村、省三星級康居鄉村、省電子商務示范村、省生態文明示范村等。

□記者 吳宜恬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