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辦實事|徐州一社區居民為供暖憂心,留言后“這個冬天不冷了”

閆峰
2022年01月29日12: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魚先生社區裡的熱交換站。人民網 閆峰攝

運行中的供暖加壓設備。人民網 閆峰攝

“室內溫度基本保持在22度左右,這個冬天不冷了!”入駐小區3年多后,江蘇徐州魚先生社區的近千戶居民終於達成了冬季供暖的心願。居民李思說,新年將至,當地各級政府雪中送炭之舉很暖心。

徐州是江蘇省唯一實行集中供暖的城市。“我2018年入住小區,一直沒能供暖,一到冬天就備受煎熬。”李思稱,小區樓層入戶通道是北向連廊式且不封閉,北面是水域面積近4平方公裡的九裡湖,這裡的冬季氣溫比市區要冷些。2019年冬天,徐州遭遇一次寒潮侵襲,小區的水表爆了1000多塊,停水超過20天。此次供暖季到來前,他們就早早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發了求助留言。

收到留言后,徐州市信訪局即與淮海國際港務區信訪局啟動辦理。經了解,魚先生社區一直未供暖,主要是因為小區開發商和供暖企業之間存在滯納金繳納分歧,開發商不願繳納導致供暖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

找到了問題所在,徐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市信訪局局長王曉鬆連續三次召集各方商討解決方案,參加者包括港務區、開發商、供暖企業和居民代表等。2021年10月底,供暖企業啟動供熱主管網與社區供熱管網的接駁工程。

孰料施工中出現了“小麻煩”。淮海國際港務區信訪局局長李培成透露,接駁管道要穿過另外一個村庄的地下,因部分村民持有異議,接駁管道鋪設隻得暫停。徐州市信訪局會同港務區再次召集有關各方商討解決。問題排除后施工繼續,到11月24日主供熱管道與社區供熱管網接駁成功。

大伙以為這下供暖應該沒障礙了。結果,事情還不是想象的那麼容易。“我們小區共有4800余戶,但入住率連20%都不到,如此低的入住率達不到供暖條件,供暖企業出於成本考慮不同意供暖。”李思說。

開弓沒有回頭箭,半途而廢可不行。李培成介紹,本著“國有企業擔起社會責任少虧損一點兒,社區居民顧全大局多付出一點兒”的原則,供暖費提高至每平方米30.58元,供暖企業和居民簽訂供暖協議,問題終於得到了圓滿解決。12月27日下午6時,開閘送暖!

為此,李思等居民代表把兩面錦旗送到徐州市信訪局,一面寫著“知群眾冷暖 為群眾謀利”,一面寫著“為民辦實事 供暖熱人心”。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