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江蘇靖江:小吃店開成了“愛心驛站”

2022年01月30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趙首軍給客人送上免費餐。嚴智勇攝

又到一年歲末,1月29日,在江蘇省靖江市靖城街道虹興社區,一間不到20平方米的小吃店內,街坊鄰居像往年一樣來此免費就餐。“每年小店年終打烊當天都不會收取任何一位客人的就餐費,這個習慣已經堅持了3年。”店主趙首軍說,來店裡就餐的多是街坊鄰居,常常照顧店裡生意,年終歲末請大家吃頓便飯也是人之常情。

趙首軍今年38歲,其妻子常年在蘇州做水產品批發,2016年前后,趙首軍與母親杜翠玉共同盤下了這間小吃店,一開就是六年。

一次,社區年過八旬的老人王大爺在趙首軍家店門外徘徊不前,出於好心,趙首軍便將王大爺請進小吃店。進店后,也許是囊中羞澀,王大爺隻點了一份最便宜的素面,還時不時詢問趙首軍店裡收不收現金。細心的趙首軍發現了王大爺的困難之處,他不僅在王大爺的素面偷偷加了大排、雞腿等葷菜,還免了王大爺的餐費。“看到王大爺就想起了我的爺爺奶奶,每一個高齡老人都應該得到社會的關心、善待。”趙首軍說,這是自己第一次做好事,心裡感到暖洋洋的。

自此過后,趙首軍與杜翠玉便對店內就餐的顧客十分“關照”,不僅對部分困難居民不收餐費,杜翠玉每天還會多留幾份便當專門送給附近有需求的困難群體﹔每到歲末打烊當天,趙首軍全天都不收任何餐費,邀請街坊鄰居來店免費就餐……“沒帶錢的能賒賬,錢不夠的能打折,家裡條件困難的,老板免費請客,這樣的好店家值得咱老百姓稱贊。”73歲居民梁漢成經常來小吃店就餐,他感慨道。

今年1月,靖城街道虹興社區邀請沿街優秀商鋪加入虹興社區“老兵號雙擁聯盟”,為退役軍人提供志願幫扶服務,趙首軍作為小吃店負責人帶頭加入,為周邊退役軍人提供歇腳點、免費茶水等志願服務。(嚴智勇 弓佳煒 馬曉波)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